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天總被靜電狂電,可能是缺氧警訊!醫警告你可能已太勞累,2面向預防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不管是穿毛衣、抱寵物,甚至是開門、和朋友見面握手也不小心有靜電交流!
不管是穿毛衣、抱寵物,甚至是開門、和朋友見面握手也不小心有靜電交流!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一到,你也會碰到什麼都「來電」嗎?夜間低溫讓靜電問題更嚴重,不管是穿毛衣、抱寵物,甚至是開門、和朋友見面握手也不小心有電波交流!醫師提醒,雖然大家都知道這是「靜電反應」,但對於為什麼靜電會發生、如何預防靜電等問題卻不太了解,提供以下生活小知識解答!

開業診所中醫師樓中亮曾在臉書粉絲頁表示,有些人一年四季都容易產生靜電,當心可能是身體過度勞累、長期缺氧的警訊!當體內的正電荷過多,稍微觸碰金屬,正電荷被吸走而出現電流,就會產生被電到的靜電反應。以下解說靜電產生的原因、容易發生靜電的身體及環境因素,以及如何預防靜電。

靜電產生原因?

樓中亮指出,首先要了解的是所有物體皆有帶電,不論是金屬、塑膠還是纖維等,都會帶有正電、負電等兩種電,而人類也是。且我們通常會帶有相同數量的正、負電,以至於電荷是處於正負平衡的狀態。 靜電的產生原因,是因為物體因接觸、摩擦及剝離等動作,而產生負電荷移動,使正負電不平衡,就會產生靜電。最常見的就是更換服時的摩擦身體的負電荷被帶走只留下正電荷,接著再碰到鍋子或門把等金屬物品時負電荷,就會觸發了放電反應。

為什麼冬天容易靜電?

因為乾燥的環境有利於電荷的轉移和累積,所以冬天會比較容易發生靜電,再加上冬天衣服穿得多,衣服之間相互摩擦產生大量的電荷,電荷沒有途徑釋放掉,累積在衣服表面,就等於是在你的全身上下都充滿了靜電荷!

靜電產生不分氣候的人

如果你是不分四季都容易靜電的人,需要留意可能是身體「缺氧」而引起的!且要當心過度疲勞最容易讓身體處於「缺氧狀態」,長時間的缺氧,可能會讓自律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變得亢進,而副交感神經變差,就容易有心跳變快、血壓變高等狀況,更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心血管、慢性或失智症等疾病發生。

如何預防靜電?

從環境預防:關鍵在提升濕氣

.在室內使用加濕器

.種植一些綠色植物,也有調節室內溫度的作用,可經常給植物葉片上噴噴水,或養一些水培植物

.減少暖氣的使用,如果要用暖氣,就在暖氣旁邊放上一盆清水,以防空氣過度乾燥

從身體預防:關鍵在補足水分

.每天一定喝足量的水,整天的水分攝取不低於2,000豪升

.喝潤喉茶:用百合30公克加1,500毫升的水,煮來當開水喝,可改善皮膚乾燥及口乾舌燥的現象

.保濕食療:常喝雞湯、魚湯或吃木耳、秋葵、山藥、豆漿等,都有助於身體保持水分

除此之外,樓中亮也提醒,若是本身容易產生靜電的人,盡量不要穿塑膠底鞋,可改穿皮革底或木質底鞋;在接觸金屬物品前,先摸一下水泥牆,能幫助體表的靜電釋放。而冬季皮膚容易乾燥的人要勤抺乳液、選擇穿棉質衣物,也可戴棉質手套防靜電。善用這些小方法,都可幫助預防靜電所產生造成的困擾。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9730.html

勞累 寵物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