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子病歷省紙省人力 調閱、轉診更容易

許明暉/衛福部資訊處長
許明暉/衛福部資訊處長
記者陳瑞源/攝影

許明暉/衛福部資訊處長

電子病歷是擘畫台灣未來醫療藍圖時,不可或缺的一塊。

電子病歷建置完成後,未來民眾就醫安全更有保障、轉診更方便;病歷室會消失,大醫院一年可以省下六座101大樓疊起來那麼高的紙張。電子病歷基本概念是將紙本病歷數位化,再加上醫師簽章、存在資料庫裡,一旦系統更完整,對醫病兩方都有莫大助益。

目前全台495家醫院中,已有362家有電子病歷,其中有343家已能跨院交換。

以醫院而言,電子病歷不只省紙,也省下存放病歷的空間及管理紙本病歷的人力,整體效率提高。以台大醫院為例,自建置電子病歷後,就不再像以往一樣需每年擴建50坪的病歷室,管理區也不必一直增加人力。

而對病人來說,調閱病歷、轉診都更容易。舉例來說,搬家的陳奶奶原在台大看病,但現在離榮總更近,她可直接去榮總就診,允許醫師調出在台大的病歷閱讀,也可決定醫師能否存取,完全不需大老遠先去影印原先的舊病歷。

此外,未來正走向個人化醫療,疾病的預防、預測、參與和個人化是未來健康照護最重要的特質。除了單純閱讀,民眾還能搭配未來將發展的健康自主管理App,不只從搖籃到墳墓的資料都幫民眾蒐集好、還能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電子病歷Dr.雲論壇 開放50名額 今電話報名

為回應民眾熱情,「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釋出50個名額,今天(2月3日)接受電話報名,請於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來電,電話:02-8692-5588轉2398。僅開放今天,額滿為止,敬請把握。

「Dr.雲的健康管理學──健康資訊科技暨個人化健康照護論壇」將於2月7日登場,時間為上午8時30分到下午5時20分,地點在張榮發基金會11樓1101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現場將同步公布網路問卷調查結果。

論壇主場座位有限,已成功報名的民眾,請準時於2月7日上午8時30分至9時到達,依報到順序安排主場座位區;逾時需於等候區領取號碼牌,現場由主辦單位依報到順序,安排主場座位或視訊場聆聽演講,請見諒。

電子病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