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需要每天喝八杯水嗎?權威期刊《科學》最新研究破除迷思

我們可能都在生活中的某個時刻聽說過,每天需要喝八杯水的才對身體健康的傳言,不過一項研究推翻了此一說法,揭示人們在其一生中飲水量其實存在很大差異。
我們可能都在生活中的某個時刻聽說過,每天需要喝八杯水的才對身體健康的傳言,不過一項研究推翻了此一說法,揭示人們在其一生中飲水量其實存在很大差異。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可能都在生活中的某個時刻聽說過,每天需要喝八杯水的才對身體健康的傳言,不過一項研究推翻了此一說法,揭示人們在其一生中飲水量存在很大差異。

根據外媒Science Daily報導,近日一項刊登在《科學》期刊的研究測量了來自26個國家、5600多人的水周轉量,以衡量人們每天實際消耗多少水,參與者年齡從8天到96歲不等,結果發現參與者的每日平均飲水量在每天1公升到6公升之間,打破每個人每天都要喝八杯水的迷思。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威斯康辛大學的營養學教授Dale Schoeller表示,科學從來不支持將日飲八杯、每杯約八盎司,總計約為1.8公升的水作為適當的指導方針,因為它混淆了總水周轉率與飲料中的水,而且你攝取的大部分水其實是來自你所吃的食物。

不同於過往研究,主要依靠參與者回憶和自我回報,或集中觀察他們的水和食物攝取量,該項研究通過跟踪「標記水」的周轉率,客觀地測量了水在研究參與者體內流動所需的時間。

Schoeller指出,研究對象飲用了一定量的水,其中含有可追踪的氫和氧同位素。如果你測量一個人在一周內通過尿液消除這些同位素的速度,氫同位素可以告訴你他們正在更換多少水,氧同位素的消除可以告訴我們他們有多少卡路里正在燃燒。

該研究顯示,在所有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男性和女性的水周轉量相差約半公升。為了作為參考基準,該研究推估一名20歲、體重70公斤的男性非運動員,生活在發達國家的海平面平均空氣中在溫度攝氏10度和相對濕度50%的環境中,每天會吸收和流失大約3.2公升的水。一位體重60公斤且住在同一地點的女性,年齡和活動量相同,則會消耗2.7公升。

根據Schoeller的說法,這些測量將提高未來我們預測更具體和準確的水需求能力,尤其是在世界目前面臨人口爆炸式增長和氣候變化的嚴峻情況下,而這將影響人類消費用水的可用性。

【參考資料】

Stop counting cups: There's an ocean of difference in our water-drinking needs

Do You Need to Drink Eight Glasses of Water a Day? It's Complicated

飲水量 白開水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