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懶人包/忘記帶卡也能就診!如何申請虛擬健保卡?5步驟流程一次看懂

示意圖為健保署在花蓮縣秀林鄉富世部落辦培力課程,培養種子協助部落民眾申請、綁定虛擬健保卡。記者王燕華/攝影
示意圖為健保署在花蓮縣秀林鄉富世部落辦培力課程,培養種子協助部落民眾申請、綁定虛擬健保卡。記者王燕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視訊診療儼然已成為新興的就醫模式,民眾可透過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並申請虛擬健保卡,於看診時出示QR CODE就可以讓醫療院所過卡順利看診。

不過目前並非全面的醫療院所設備都已完成安裝,可配合的院所名單,在進入健保快易通APP的虛擬健保卡頁面中可點選查詢。到底虛擬健保卡該如何申請?只要下載並打開健保快易通App後,5個步驟就能開始用虛擬健保卡,以下為申請流程:

【延伸閱讀:懶人包/確診回報、視訊看診、補辦健保卡…一個APP都可搞定!「健保快易通」熱門功能及下載使用教學】

<br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如何申請虛擬健保卡?

1. 虛擬健保卡申請管道如下:

(1) 民眾自行以「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申請。

(2) 民眾至本署分區業務組臨櫃申請。

<br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2. 前述申請管道,皆需以手機進入「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依原有身分驗證機制登入後,拍照或上傳大頭照相片及身分證明文件,即可完成申辦,操作流程如下:

(1) 進入虛擬健保卡系統:手機開啟「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並點選「虛擬健保卡」 。

(2) 完成身分驗證:輸入帳號及密碼登入健保快易通APP(註如行動裝置未完成認證者,須透過行動電話認證或裝置碼認證後再登入 。

(3) 勾選「同意隱私條款與服務政策」後,若為民眾自行申請,請點「一般申請」;若為臨櫃申請或醫事人員協助綁定,則點「專案申請(醫事/臨櫃人員)。」

(4) 照片上傳:使用手機拍攝照片或相簿相片上傳大頭照相片及身分證明文件。

(5) 取得虛擬健保卡:設定完成取得虛擬健保卡QR Code。 (註:虛擬健保卡QR Code每5分鐘更新一次,以防止翻拍盜用、偽造或重複利用)。

<br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要怎麼將虛擬健保卡授權給家屬或陪病者代理本人使用?

本人、家屬或陪病者皆完成申辦虛擬健保卡後,透過本人授權使用、家屬或陪病者接受授權之操作步驟即可完成授權:

1. 本人授權家屬或陪病者使用:

(1) 本人手機進入虛擬健保卡系統,並點選「授權使用」。

(2) 勾選「同意授權」。

(3) 輸入家屬或陪病者身分證號及授權時間。

(4) 產生授權QR Code及授權碼。

<br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2. 家屬或陪病者接受授權:

(1) 家屬或陪病者手機進入虛擬健保卡系統,並點選「檢視授權」。

(2) 點選「取得授權」。

(3) 掃描授權 QR Code 或輸入授權碼取得授權(註:輸入授權碼需同時輸入授權人身分證號)。

<br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圖/截自健保署網頁資料

申請虛擬健保卡常見問題QA

Q1:民眾手機需在有網路下才可使用虛擬健保卡,請問有限定必須為個人網路嗎?連結WIFI是否可以使用?

A1:

①使用行動裝置註冊健保快易通APP時,因需與電信公司驗證行動裝置SIM卡,僅能於4G/5G網路下完成註冊與驗證。

②完成健保快易通APP裝置認證後,只要有網路的情況下,不論是行動網路或是wifi,都可以使用健保快易通APP所有功能,包含虛擬健保卡。

Q2:同一支行動設備可否申請多張虛擬健保卡嗎?

A2:虛擬健保卡基於民眾完成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並綁定行動設備者皆可申請,若同支手機已綁定多位保險對象,可分別以帳號(身分證號)及密碼登入申請虛擬健保卡。

Q3:家裡長者由多位家人輪流陪同就醫,實體健保卡可由家人輪流保管使用,那虛擬健保卡可以一次授權給多人使用嗎?

A3:在被授權者已完成行動裝置認證及已完成申辦虛擬健保卡前提下,虛擬健保卡是可以同時授權給多人,也可同時取得多人的授權。

Q4:家中長者由外籍看護工陪同就醫,長者的虛擬健保卡可授權顯示在外籍看護工的預付卡型手機上嗎?

A4:

①使用虛擬健保卡操作,可透過本人手機開啟虛擬健保卡、交由陪病者辦理就醫手續,或透過授權綁定方式,由陪病者手機出示。

②但預付卡型手機無法進行「行動電話認證」,請使用「裝置碼認證」 。

Q5:民眾如何查詢可接受以虛擬健保卡就醫之院所?

A5:本署全球資訊網及健保快易通APP/虛擬健保卡皆可查詢「可接受以虛擬健保卡就醫之院所」,惟各醫療院所提供虛擬健保卡就醫之場域皆不相同,請民眾就醫前先洽詢該院所。

Q6:授權時,手機產生的授權QR code是不是每次產製都不同,效用能維持多久會不會被截圖後被拿去給很多人授權使用?

A6:虛擬健保卡所產生之授權QR code有時效性為5分鐘,並將於手機畫面呈現效期。此QR code為一次性使用,效期過後,該code即失效,以防止翻拍盜用、偽造或重複利用。

Q7:虛擬健保卡在進行第一次登入身分認證後,每次就醫皆須進行登入動作,才會顯示QR code嗎?

A7:因虛擬健保卡與健保快易通APP進行整合,包含民眾身分認證機制,當民眾點選【虛擬健保卡】按鈕時,將導到登入帳密畫面,並以該機制進行系統驗證,驗證通過後才會顯示QR code。

Q8:健保卡被註銷前取得的QR code是否仍能使用?(也就是QR code是否與健保卡的有效性同步?)

A8:因虛擬健保卡會自動同步健保署最新資料庫且QR code為就醫時一次性使用,有時效性為5分鐘。故健保卡被註銷前取得的QR code是無法使用的。

Q9:實體卡片遺失補申請中的人,能否使用虛擬健保卡?

A9:虛擬健保卡會自動同步健保署最新資料庫,只要健保快易通可以登入且具有效的健保卡資訊,即可使用虛擬健保卡服務。

【參考資料】

衛福部健保署

健保卡 健康存摺 全民健保 醫療照護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