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懶人包/確診回報、視訊看診、補辦健保卡…一個APP都可搞定!「健保快易通」熱門功能及下載使用教學

健保快易通APP下載
健保快易通APP下載
圖片截自健保署網頁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使用健保快易通APP嗎?疫情期間許多人下載使用健保快易通APP,有的是為了預約疫苗,有人是為取得確診證明,其實,健保快易通還有許多其他功能,如查詢個人健康資料、補發健保卡等,《元氣網》為您整理實用功能及如何下載使用。

「健保快易通APP」下載詳細步驟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是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建置的APP,讓民眾可以即時獲得更便利的健保服務,至今年6月25日下載次數達1994萬次。許多人之前可能還不知道這個APP,疫情期間為預約疫苗、視訊看診才下載使用。如果你是完全沒有使用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的人,請先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完成身分認證後,才可以進去使用各項功能。

【Step1】下載APP

方式:使用手機或平板在Google play及Apple store搜尋「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或掃描下方QR-CODE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

下載處:

Android:https://goo.gl/dwD1aC

iOS:https://goo.gl/omZ11S

【Step2】身份認證

●手機快速認證(行動電話認證):

注意事項:行動電話認證限使用「本人申辦」的「月租型門號」及「個人4G以上行動網路」,才能經由門號所屬的電信業者確認身分。若使用預付卡、或門號非本人申辦、使用公司門號,須改用裝置碼認證。

詳細步驟: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98F22C99E092DC9A&topn=CA428784F9ED78C9

<br />圖片截自健保署網頁

圖片截自健保署網頁

●裝置碼認證

裝置碼認證(需使用電腦及讀卡機)是使用健保卡或使用自然人憑證方式進行「行動裝置認證」。如果使用非本人門號(如公務機、預付卡、wifi等狀況) ,請先準備電腦、讀卡機、健保卡及戶口名簿的戶號。

1.使用健保卡

.需準備:健保卡及讀卡機

.申請網址:健保署「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系統」: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mLogin.aspx

.詳細步驟: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0090E5EB4FC80120&topn=CA428784F9ED78C9

2.使用自然人憑證

.需準備:自然人憑證及讀卡機

.申請網址:健保署「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https://eservice.nhi.gov.tw/Personal1/System/mLogin.aspx

.詳細步驟: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9D696FADC06C717C&topn=CA428784F9ED78C9

【Step3】開始使用健保快易通APP

下載及認證完成後,即可登入健保快易通APP開始使用以下各項服務。

「健保快易通APP」6大實用功能

1、健康存摺

可查詢個人健康資料,包括就醫紀錄、手術、用藥、檢驗檢查資料、生理量測紀錄、就醫提醒、過敏、器官捐贈及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等功能。「眷屬管理」功能還能瞭解家中長輩及小孩的各項健康資訊,是掌握親人健康的重要管道。

健康存摺可查詢個人健康資料,包括就醫及用藥紀錄。<br />圖片來源/元氣網
健康存摺可查詢個人健康資料,包括就醫及用藥紀錄。
圖片來源/元氣網

此外,疫情期間更新增許多線上防疫服務,如「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功能,便利民眾查詢疫苗接種紀錄、快篩及PCR檢測結果、快篩地圖查詢等。確診個案自主回報,也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完成。

新服務上路,健保快易通APP串接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確診者填寫資料更方便 。圖/健保署提供
新服務上路,健保快易通APP串接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確診者填寫資料更方便 。圖/健保署提供

2、健保櫃檯

可查詢個人未繳納健保費、繳納紀錄,也可以啟動繳費提醒功能或線上申辦健保卡。

最方便的莫過於,以前如果不小心遺失健保卡要補發卡片都要到健保署,現在只需先登入健保署網站「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系統註冊,並進行行動裝置認證,即可在健保快易通APP「行動櫃檯」登入資料,上傳照片及線上繳費,3到5個工作天就可收到新卡。

3、就醫院所查詢(視訊診療)

可使用「就醫院所查詢」功能,地圖式篩選查詢定位附近的醫療院所,看診服務的詳細資訊;或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可點選「急症處理」了解急救及緊急狀況的處理建議,並可透過「急診待床」查詢全國急救責任醫院急診等待人數及擁擠情形,以避免急診等候過久。

4、醫療查詢

可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服務之居家醫療院所、健保用藥及特殊醫療材料之資訊,並可比較自費醫療材料之費用,以選擇適切的醫療服務;如果您正在申請「健保重大傷病卡」或是「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也可以透過此功能查詢申辦進度。

5、就醫行動支付

健保快易通APP僅為介接各醫療院所提供之行動支付APP,不存放民眾繳納醫療費用之資訊。

6、健保改革日記

提供「走向雲端—病醫雙贏」健保改革日記電子書,勾勒出健保署自105年起,三年多來各項重要政策及業務精進的改革內容。

【參考資料】

衛福部健保署

健保快易通 健康存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