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疱疹B病毒人畜共通 遠離獼猴自保


報系資料照 記者李蕙君/攝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日前疾管署表示,玉山的台灣獼猴有47%「疱疹B病毒」呈陽性反應,為人畜共通傳染病,雖全世界主要病例都集中在美國,台灣也沒有出現人類感染案例,但疾管署指出,可能還有許多病例未被發現。

疱疹B病毒感染症的潛伏期一般是3天~21天,臨床症狀包含發燒、頭痛、外傷部位周邊出現水泡或潰瘍、會有刺激痛或搔癢感、淋巴節腫大、結膜炎、中樞神經症狀。

感染疱疹B病毒的患者,大部分是研究人員或飼養猴子的相關人員,被猴子咬傷或抓傷造成,但也有因為照顧病患被感染,而後由人傳人的報告。未成熟猴子感染此病毒的比率低,但是群體飼養成熟後的成猴其感染率則達80~90﹪,病毒潛伏在三叉神經,猴子一經感染即可持續終生,因為壓力或某種因素而使病毒再活化。

疾管署提醒,被猴子抓咬傷,立刻使用肥皂或優碘徹底清潔消毒傷口,然後以大量清水沖洗傷口 15 至 20 分鐘,然後就醫評估是否使用疱疹 B 病毒感染預防性投藥或破傷風、狂犬病等其他預防藥物。另外,疱疹 B 病毒潛伏期為 3 天至 3 週,未治療之死亡率高達7成,所以如果個案在遭抓咬傷後 3 週內出現以下任何症狀,應立刻就醫告知曾被獼猴抓咬傷:

(1)傷口部位出現水泡或潰瘍

(2)局部淋巴結腫脹

(3)發燒伴隨頭痛、惡寒、肌肉痛、吞嚥困難、腹痛、麻痺

疱疹 人畜共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