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碗精能拿來當洗手乳使用嗎?專家指出這樣做的下場恐害慘你

NOW健康

▲日常生活用來清潔碗盤的洗碗精,能有效去除油汙,是否可以用來作為手部的清潔使用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日常生活用來清潔碗盤的洗碗精,能有效去除油汙,是否可以用來作為手部的清潔使用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洗碗精能拿來當洗手乳使用嗎?

你曾經在洗完碗後,順便拿洗碗精來洗掉手中的油膩嗎?究竟日常生活用來清潔碗盤的洗碗精,能有效去除油汙,是否可以用來作為手部的清潔使用呢?

食藥署提醒,洗碗精主要用來清潔碗盤,為了洗掉油汙,所添加的界面活性劑具有較強的清潔力,對於手部屬於刺激性化學物質,頻繁用於手部容易損傷皮膚屏障,尤其原本皮膚有病灶者、乾燥皮膚或皮膚較薄者,更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科趙昭明醫師指出,洗碗精的洗淨能力越強,代表界面活性劑成分、皂化程度較高,而pH值可以達到11,幾乎為強鹼,皮膚接觸後問題接踵而來,容易造成皮膚乾燥、脫皮、皸裂、搔癢等情形。

趙昭明醫師進一步說明,這是因為皮膚酸鹼值為弱酸,如果清潔效果過強,很可能傷及天然屏障「皮脂膜」,一旦皮脂膜被破壞,就會引發許多問題,例如:乾燥皮膚或皮膚較薄的民眾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食藥署強調,民眾洗手時,應選擇較溫和的洗手乳或肥皂製品清潔手部,並注意保濕。冬季皮膚較乾者,可以選擇偏油性乳液保護皮膚,若有皮膚不適,應尋求醫師協助。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接觸性皮膚炎 界面活性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