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突然腳抽筋怎麼辦?腳抽筋原因、舒緩及預防法一次看

今健康

<![CDATA[為什麼會抽筋?該怎麼辦?醫解6原因,4招解除、4招預防!]]>

聽健康

00:00/00:00

抽筋相當常見,許多人會認為是營養缺乏,但其實原因繁多,與營養有關的僅占少數,大灣健全診所家醫科王威傑醫師指出相關可能原因,並提醒若經常有腳抽筋的問題,建議檢視生活並盡早檢查了解背後原因。

為什麼會腳抽筋?醫指6大原因!

王威傑醫師表示,抽筋是一種肌肉異常收縮的現象,可能原因繁多,例如像是腳於末梢血液循環不佳、冬天又容易受冷,就容易出現腳抽筋的情況。而突有過量的登山、慢跑、健走等運動過度,又沒做好伸展或收操也容易腳抽筋。

除此之外,像是長時間久坐久站或扁平足等,姿勢或結構不佳也會引起。神經壓迫、處於小兒麻痺恢復期、周邊神經受傷、巴金森氏症等神經問題也有可能,此情況大多為單側抽筋,不過單側抽筋不代表就是這些問題。另外,也有可能是受到藥物或治療的影響所致,例如鈣離子阻斷劑、Beta作用劑、利尿劑、洗腎過度、糖尿病藥物造成低血糖等。其他像是貧血、周邊血管問題亦有可能發生。

至於民眾平常常聽到的「鈉、鉀、鈣、鎂缺乏」也是其中一項原因,不過並不常見,這些電解質缺乏會使得體液不足,進而引起抽筋。其他也包括了過度流汗造成體液不足、
懷孕低血鎂、糖尿病、甲狀腺低下、酗酒等也有所關聯。

#王威傑 #抽筋 #腳抽筋 #營養缺乏

抽筋當下該怎麼辦?醫教4招有助解除!

抽筋總是讓人痛到非常不舒服,但往往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王威傑醫師建議,當下可以緩慢的速度將患部伸展開來,此動作不會使情況惡化或受傷,例如腳抽筋可稍微走一走、緩緩將腳踩直、按摩患部、將彎到不可思議的大拇指慢慢扳回來等。

#王威傑 #抽筋 #腳抽筋 #營養缺乏

4招預防抽筋,太常發生盡早檢查!

避免腳抽筋,王威傑醫師則建議,可多做預防性的伸展運動,例如弓箭步等,運動前後即便是簡單的運動也要留意。另外也多注意腳部的保暖,例如天冷時可穿個襪子睡覺、睡前腳泡泡熱水,也有助於減少腳抽筋發生的可能性。日常也要注意營養攝取,補足鈣、鎂、鉀、鈉,避免電解質缺乏,相關可一次補到不同營養的食材,如香蕉、地瓜可補到鈣、鎂、鉀,牛奶可補到鈣、鉀、鈉,深綠色蔬菜則可補到鈣和鎂,當然飲食最佳的方式還是以多元且從原型食物攝取為主是最好的。

王威傑醫師也提醒,腳抽筋雖然是常見的日常問題,但若是發生的太頻繁,其可視作警訊,應盡早檢查找出背後原因。而若是合併喪失、麻木等感覺異常,不單只有疼痛,則要留意可能為「肌肉強直」,是一種肢體呈現僵硬狀態的症狀,和抽筋相似,但機轉不同,也須就醫找出原因。提醒民眾兩種情況多加注意。

#王威傑 #抽筋 #腳抽筋 #營養缺乏

《延伸閱讀》

.半夜睡覺容易腳抽筋?醫:吃香蕉、睡前伸展、穿襪子等有助改善

.缺鈣易骨鬆、三高、傷全身!營養師推10種食材助補鈣。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抽筋 伸展運動 香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