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使用暖暖包、電毯、熱水袋會燙傷?專家:避免預皮膚直接接觸,長者、糖友要留意!

暖暖包或是熱水袋使用不當易造成低溫燙傷。圖/讀者提供
暖暖包或是熱水袋使用不當易造成低溫燙傷。圖/讀者提供

冬天天氣寒冷,尤其入夜之後氣溫更是驟降,面對如此低溫,晚上睡覺蓋上厚厚的棉被都不一定夠暖和,許多保暖甚至加溫的工具就成為了寵兒,從暖暖包熱水袋電毯等都有其愛用者,不過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保暖用具,卻暗藏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指出,每年冬天這類加溫的用具就會被拿出來使用,但你知道如何安全使用這些東西嗎?有些民眾因錯誤使用而出現低溫燙傷,甚至是水泡的狀況,最後不僅不能好好睡一覺,還得忍受燙傷帶來的不適。

◎暖暖包

暖暖包是最常見、價格也最親民的加溫工具,而暖暖包通常給人的印象是不會過於高溫、溫度適中,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表示,因為溫度不會太高,所以往往讓人忽略其風險,為了保暖有些民眾直接將暖暖包緊貼皮膚,即使暖暖包溫度感覺似乎不會太高,但仍會超過44度,加上一使用往往就是一整天,溫度達44度、連續使用長達6小時就可能會造成低溫燙傷,因此即使是使用暖暖包,也應該將暖暖包貼在衣服外側,不可直接緊貼皮膚,才不會對皮膚造成危害。

◎熱水袋

熱水袋也與暖暖包相似,在晚上睡覺時,因天冷血液循環較差,有些長輩們下肢會特別寒冷,睡覺前都會墊個熱水袋幫助下肢保暖,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說明,熱水袋與暖暖包相同,雖然溫度不會直接快速燙傷皮膚,但仍應避免直接與皮膚接觸,尤其長輩們的皮膚對於冷熱感應較為遲鈍,往往要到皮膚出現不適才會發現問題,最好的使用方法就是在熱水袋上墊一層毛巾,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即可

◎電毯

電毯是許多長輩晚上睡覺的好夥伴,大面積的增溫保暖,可以讓人在寒冷的夜晚睡得更香甜,不過電毯屬於持續加溫的工具,使用上則更需注意,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解釋,電毯可以長時間且全身性的保暖,對於背部、臀部與下肢,是非常好的保暖工具,使用上要特別注意,不要弄濕電毯、不要摺疊電毯、不要皮膚直接接觸,也應避免在電毯下方多墊上不透氣的材質,以免電毯無法散熱而故障,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嬰幼兒、孕婦、糖尿病患者不建議使用電毯。

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提醒,如果不小心出現低溫燙傷的情形,應該先移除保暖工具,接著最好以冷水冷敷患部15-20分鐘,若要使用冰塊冰敷,則須用毛巾包覆後再接觸皮膚,以免過低的溫度對皮膚造成二度刺激與傷害。而若出現水泡的狀況不要自行刺破水泡,建議先就醫檢查,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抽出水泡內的液體,並且搭配適合的藥物,才不會造成患部感染,民眾有保暖的問題,都可以尋求藥師諮詢協助。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暖暖包 低溫燙傷 電毯 熱水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