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常扳手指易得關節炎? 無根據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喀喀喀…」許多人習慣性扳手指,感覺有一種莫名快感,但長輩常告誡,小心關節會變粗。醫師表示,輕扳手指對關節負擔不大,指間關節不會變粗,而從事美髮、包餃子等需要大量手部運動工作,才可能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導致關節粗大。

美國85歲老醫師昂格爾(Donald L. Unger)喜歡扳手指,根據他親身實驗的結果,連續60年只扳左手關節,不扳右手,但雙手外觀無顯著差異,也沒有導致關節炎。他的親身實驗於二○○九年獲得搞笑諾貝爾醫學獎。

桃園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厚全表示,手指扳折,會因骨頭和關節韌帶滑動而發出「喀喀」聲;有人覺得扳手指很舒服,是因為工作容易讓手部僵硬,扳動手指可伸展關節。

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崔祐荃則說,坊間流傳「扳手指關節容易得關節炎」,並無根據。他解釋,扳手指只是將手指可彎折角度加大,但力量小,對指間關節負擔不大,不會讓關節變粗,也不會增加關節炎風險。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天雄也說,雙手常提重物,或手部使用過度,才可能提早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那麼扳手指就沒任何顧忌了嗎?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每扳一次手指,就會拉扯「關節囊」一次,累積久了仍會造成傷害,建議喜歡扳手指的民眾,「能不做就不要做」。

【2014/12/17 聯合報】

關節 骨科 復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