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秋處理烤肉食材小心魚蝦刺手! 急診醫曝「危及3大症狀」:恐致命

常春月刊

秋節將至,與家人團聚時,可能會以烤肉方式來度過中秋節。雖然目前許多縣市中秋節不開放非家人間聯歡烤肉,但若與同住家人烤肉時,海鮮方面需要特別注意並清洗乾淨,大部分海鮮都可能會有「創傷弧菌」,若處理海鮮食材不慎被刺傷,也可能會引發「創傷弧菌」感染。

生熟食要分開 感染創傷弧菌症狀要警覺

彰化基督教醫學中心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溫暖(約攝氏20度)及中低鹽度海域的環境有利於「創傷弧菌」的生長。接觸受該菌污染的海產,如生蠔等食物、既有傷口被海水污染,或遭海生魚貝類、魚具刺傷等,都可能是創傷弧菌進入人體的致病途徑,其症狀若出現發燒、畏寒、患部紅腫熱痛等症狀時,必須儘快就醫;另外,食材要烤熟、生熟食要分開,避免感染各式病毒和細菌而造成腹瀉,千萬別輕忽。

 

(推薦閱讀:吃生魚片沾芥末殺菌? 腸胃科醫師曝「2件事沒做到」寄生蟲下肚

高風險族群須當心 致死率高達50%

根據文獻顯示,台灣創傷弧菌的盛行率每年大約數十位病患,但此感染並非法定傳染病,實際案例應該更多。因台灣海域的溫度通常大於18℃,因此大部分的症狀都出現在4到10月,尤其6到8月夏天的時候為疾病高峰期。

的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記賢表示,健康者受到感染,偶有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但是年老、慢性肝病、肝硬化及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創傷弧菌便容易感染並進入血液中,造成發燒寒顫、手足部水泡及壞死現象,傷口潰爛蔓延,甚至造成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達百分之五十。

日常9大注意事項 避免創傷弧菌找上門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醫師提醒,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包括潛在肝病患者,需特別注意預防創傷弧菌感染:

1、儘量不要吃生牡蠣或其他生貝類。

2、徹底煮熟貝類(牡蠣、蛤、貽貝)

3、不要吃那些在烹飪過程中沒有打開的貝類。

4、將牡蠣去殼煮至少3分鐘。

5、 避免將煮熟的海鮮和其他食物與生海鮮和生海鮮汁交叉污染。

(推薦閱讀:吃魚為什麼會「組織胺」中毒? 專家曝「2NG行為」風險飆

6、烹飪後應立即食用貝類。

7、避免將裸露的傷口或不完整的皮膚暴露於海水中。

8、處理未加工的貝類時,要穿防護服器具(例如手套)。

9、去海邊遊玩應避免赤腳踩踏在有貝殼或岩石中。

值得一提的是,如有被海鮮刺傷或有傷口接觸海水,隨後出現如發燒、畏寒、患部紅腫熱痛等症狀,必須儘快就醫。

延伸閱讀:
·冷凍魚比較不新鮮? 專家解惑!「NG解凍」小心營養流失
·吃魚小心重金屬下肚? 營養師揪「2部位」能不吃就不吃

創傷弧菌 海鮮 傷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