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青春痘擠出血 男大生竟叫救護車急診

民眾掛急診浮濫。<br>
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掛急診浮濫。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各大醫院急診室經常擠滿人,家屬不耐久候對醫護人員動口動手事件頻傳,但根據二○一二年急診檢傷分類統計,生命徵象穩定的輕症患者占急診病患四成五,曾有男大學生擠青春痘出血,卻叫救護車到急診就醫。醫師指出,輕症患者太多,是急診壅塞的原因之一。

許多民眾把急診當快速門診,大小症狀都往急診跑。壢新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洪健雄說,從二○○○年到去年,平均每年急診人次從四九五點五萬人次,增加到六八六點八萬人次,每年約增加十萬人次,但急診患者中,輕微感冒、慢性病患卻占近半數。

民眾不當使用急診案例非常多,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曾收治感冒發燒的幼兒,詢問後發現,孩子媽媽一天內已帶著孩子去過四家醫院。原來是新手媽媽不知如何處理發燒,孩子體溫一高就跑急診室。

其他案例包括年輕人被蚊子咬,看到手腫起來,趕忙叫救護車來醫院;還有小學生白天游泳使耳朵進水,半夜不舒服跑來急診,結果醫師請他跳兩下,耳朵裡的水就出來了。

洪健雄說,許多民眾不了解急診室絕非「先到先看診」,而是根據檢傷分類,評估病情危急程度及迫切性,安排就診順序。輕症患者可能等待很久,有人因此不耐,進而衍生急診暴力。

受邀來台參與「台灣緊急醫療救護教育訓練研討會」的急診教父卜樂得說,急診暴力肇因民眾等不到病房或因小病而等太久。美國急診經常要等待兩小時以上才會見到醫師,加拿大平均等待時間是四小時四十七分,台灣檢傷第四級患者平均等待〺分鐘。

張志華分析,部分民眾醫療常識不足,醫院又不能拒絕急診病人,即使急診就醫部分負擔較高,但還是有民眾貪圖快速。醫界考慮行文教育部,盼將檢傷分類概念納入中小學教育。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劉明勳說,醫事司已建立線上轉診系統,透過醫院適當分級,希望疏散大醫院的人滿為患。

【2014/12/13 聯合報】

青春痘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