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癌細胞怕熱是錯誤的觀念! 醫:喝溫熱水和熱敷,只會加重發炎反應

現在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主張癌細胞怕熱,所以利用熱來抗癌;的確,熱可增加免疫力,但過多的免疫反應所產生的低度發炎反應,反而會造成各種病痛甚至癌症。圖/123RF
現在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主張癌細胞怕熱,所以利用熱來抗癌;的確,熱可增加免疫力,但過多的免疫反應所產生的低度發炎反應,反而會造成各種病痛甚至癌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br />很多人以為高溫可以殺死癌細胞,因此不斷給自己加溫,這種想法過於一廂情願,因為溫度需要高到攝氏四十一度以上才有輔助殺癌的效果。癌症示意圖/ingimage

很多人以為高溫可以殺死癌細胞,因此不斷給自己加溫,這種想法過於一廂情願,因為溫度需要高到攝氏四十一度以上才有輔助殺癌的效果。癌症示意圖/ingimage

癌症:癌細胞怕熱是錯誤的觀念

在我用非藥物治療疼痛的患者中,有許多癌症患者,其中也有癌症已經轉移而到了末期的案例,而這些案例有些已經使用嗎啡或者類嗎啡,但都無法緩解他們的疼痛。其實只要癌症患者們願意活動,我可以用非藥物的方式緩解他們的疼痛,讓他們可以更熱衷於動一動身體,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不可思議。

癌症病友想以熱止痛,只會更痛

癌症疼痛大部分是一種組織發炎退化的後遺症,不見得與癌細胞的侵犯有關,多數也算是局部缺氧性的神經痛,這種疼痛是非常可怕的,別說是一般止痛藥,最後連嗎啡和類嗎啡都壓不住。另外,神經血管痛也常發生在非癌症的慢性疼痛患者的身上,嚴重時痛不欲生,是我能夠找到最好的形容詞。

然而,現在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主張癌細胞怕熱,所以利用熱來抗癌,這種誤解可能是因為癌症化學治療中有一種腹腔的熱化療而聯想到的。的確,熱可以增加免疫力這是無庸置疑的,但過多的免疫反應所產生的低度發炎反應,反而會造成各種病痛甚至癌症。癌症已經屬於發炎內熱了,不宜再加熱。 在生理上,人體只有在必須時才會提高體溫,在正常狀態下減少不必要的發炎才是維持健康、抗老化最重要的工作。其中,使用冷卻技巧以減少藥物的使用,是我知道最明智的方式。

喝溫熱水和熱敷,只會加重發炎反應

很多人以為高溫可以殺死癌細胞,因此不斷給自己加溫,這種想法過於一廂情願,因為溫度需要高到攝氏四十一度以上才有輔助殺癌的效果。況且,身體持續在高溫下,不用多久,也一樣受到嚴重傷害而產生各種疼痛;另一方面,持續發炎與高溫也會增加癌症發生的機會。 如果加上熱適應現象,也就是越接觸溫熱越能容忍高溫,例如常接觸溫熱水就習慣更熱的湯水,但是身體承受高溫的上限並未提高,反而容易產生慢性燙傷,也可能增加致癌的風險。

【案例30:乳癌切除後,手與肩頸疼痛難耐,且無法入睡】

林小姐四十四歲,一年前因為左胸乳癌而接受全切除手術與化療,雖然術後也進行物理治療幫助肩頸活動,但是日漸感到舉手困難與肩頸痛,最難過的是平躺睡覺時都疼痛難耐,雖然她常熱敷希望改善循環,但是問題越來越嚴重。

調整與馴化→ 在手術部位做紓解治療,常按摩及冰敷,睡眠品質變好了

門診時她左手無法舉過水平面,甚至頭頸的活動度也不完全,胸部疤痕與手術區組織堅韌。除了協助將疤痕與軟組織做紓解治療外,我告訴她不能再熱敷了,相反的要她常局部按摩且冰敷,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她舉手已經可以貼近耳邊,疼痛已經很少了,雖然還是有點緊繃,但是可以好好睡覺了。

【案例31:鼻咽癌導致口乾舌燥、吞嚥困難、肩頸疼痛難耐】

陳先生七十八歲,是鼻咽癌放射線治療與化療的患者,雖然經過物理治療與熱敷,他的口乾舌燥、聲音沙啞變得越來越明顯,而且開始肩頸痛,甚至偶爾會有吞嚥困難的情形。

調整與馴化→ 做神經紓解治療,改喝涼冰水,兩個月後情況好轉 觸診檢查後,發現他的頭頸部深層組織硬化明顯,而且頭肩頸的活動受限,頭也抬不高。經過舌下神經與頸部交感神經節做紓解注射治療後,他的唾液分泌大致恢復,不再口乾舌燥;另外,肩頸部組織經過治療後,肩頸的活動也大為改善。 我告訴他不要再喝溫熱水與熱敷,因為那麼做會加重局部的發炎,應該改喝涼或冰開水,經過兩個月治療已經好多了。

【案例32:腸癌末期控制得宜,但腰背痠痛到無法入睡】

李先生三十七歲,身體骨瘦如材行動困難,他是腸癌末期患者,經過化療與放療後病情得到控制,但是腰痠與背痛嚴重而難入睡,雖然使用嗎啡還是痛,家人得常幫他熱敷按摩,但是效果卻越來越差。

調整與馴化→ 紓解神經性疼痛,不用再打嗎啡止痛了

整體而言,他的疼痛是體質流失導致神經發生缺氧性疼痛,這種疼痛最忌熱敷,即使給予嗎啡效果也有限,如果將發生問題的神經血管紓解開來,並且適當活動,即使不用藥也可以緩解疼痛。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可以行動自如,也不需要定時服用止痛藥了。

緩解癌症疼痛不難,要動、要冰敷

我在台大癌醫中心醫院的門診裡,常碰到有癌症疼痛問題的患者,其中有些案例即使以嗎啡治療止痛的反應也不好。但經過我給予非藥物的神經紓解治療後,多數不再需要過多的止痛藥。 癌症患者的疼痛,多數來自於與癌症相關的體質流失,其次才是癌症的手術和藥物治療之後的副作用,只有少數是癌症細胞所造成的局部疼痛。大體上,癌症患者大都長期處於低度發炎的內熱狀態,因此,他們的疼痛大多是軟組織發炎退化後的缺氧性神經痛,這種疼痛即使以嗎啡治療,效果也有限。 如果癌症經過治療獲得控制,同時患者可以自由活動,那麼,疼痛問題可以靠運動與神經的紓解治療而得到緩解,甚至痊癒。在治療過程中,必須減少發炎現象,多利用局部冰敷,有助於消炎、恢復循環,以及減少局部缺氧性疼痛。如果已經到了末期,即使身體贏瘦而核心體溫無法承受冰冷的刺激,也要避免過熱造成身體的負擔過大。

※本文摘新自然主義《自律神經失調:冷處理、抗發炎

作者:梁恆彰、楊翠蟬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21/07/23
作者:梁恆彰、楊翠蟬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21/07/23

●講座資訊

吃藥,也能搞定自律神經!求助無門的病痛、找不到病因的這裡痛那裡痛,很多是自律神經對溫度變化的發炎反應!疼痛科權威梁恆彰醫師與楊翠蟬醫師首創,以「冷處理」改善自律神經失調、降發炎。

9月5日下午2點金石堂信義店,梁恆彰醫師演講「自律神經失調:冷處理、抗發炎」,分享改善自律神經失調與各種疼痛問題的撇步。

洽詢電話:(02)23925338分機16或網路報名:https://forms.gle/uSWWJUmG4PdAxE8b7

自律神經失調 抗發炎 發炎反應 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