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民間救護車 破解五大迷思

一般大眾對於民間救護車常會有負面的刻板印象,但隨著時代的演進,不論在人員素質、濫收費用等方面已在悄悄改善,以下分享關於民間救護車常見五大迷思。

迷思1:送非緊急病人

雖然民間救護車經常載送非緊急病人,但以院前救護來說,現在長照安養機構通常都由民間救護車來運送,而住在機構內的長者大部分情況都較為嚴重,當其送醫時病情也較為緊急,常在急診檢傷掛為1.2級,在院際間轉診方面亦有許多急重症轉院,包含器官移植載送。因此民間救護車並不都是非緊急救護,但遇到執行中救護車都應讓其先行。

迷思2:會亂收費

民間救護車與119救護車最大差異為收費與否,早期的確會有業者亂收費,但隨著時間發展,現在各地衛生局皆訂有標準收費方式,在搭車之前可再次向業者詢問收費方式,根據規定救護車內需貼上收費標準表,在搭乘時可參考其計費方式,若遇到超收或不合理時,可向當地衛生局投訴。

迷思3:人員素質不佳

早期民間救護車確實存有許多不專業的救護員甚至單人出勤,但隨著緊急救護技術員證照誕生及法規完善,現在救護員需接受專業訓練與考試後,才可在救護車上服務且需雙人出勤。

目前雖然還有專業度不足救護員,但與以往相比,在素質、專業方面已有所提升。

迷思4:駕駛技術不良

民間救護車在行車安全上有一定可靠性。每位救護車駕駛皆須具有職業駕照,並在成為司機前會先熟悉各項勤務及公司培訓後,才會成為救護車駕駛。

迷思5:可超速、闖紅燈

救護車不是所有情況都可任意超速、闖紅燈。民間救護車在經過測速照相時若超速,是會收到罰單的,差別在於其可依救護紀錄表進行申訴,經主管機關認定為緊急救護勤務才可銷單。

緊急救護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