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紅外線治療對痠痛有幫助嗎?使用注意5要點,6族群有禁忌

<br>使用紅外線治療器,距離、時間都要留意,以免燙傷。</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使用紅外線治療器,距離、時間都要留意,以免燙傷。 記者陳瑞源/攝影

每逢季節交替或是天氣潮濕時,腰酸、背痛、關節疼就愛來報到!此時許多民眾會想到使用「紅外線治療器」來幫忙,到底紅外線對痠痛有沒有幫助?應如何正確操作?購買時有哪些注意事項?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請到臺大醫院復健科陳冠誠醫師為民眾說明。

到底紅外線對痠痛有沒有幫助?

陳冠誠醫師指出,紅外線治療器可細分為近紅外線與遠紅外線兩種。早期常見的是近紅外線治療器,它的穿透性高、熱效應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代謝;而近年來常見的遠紅外線治療器,屬於非熱效應,是運用能量來提高蛋白質的吸收與傳遞效果,能幫助血管擴張,降低發炎狀況。兩者略有差異,在臨床上都經常使用。

紅外線治療器,五個「眉角」要注意

至於紅外線治療器的使用時機,陳冠誠醫師說:當病患有運動傷害、關節炎、軟組織受傷,或覺得肌肉緊繃、有疼痛感時,紅外線治療器就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然而,紅外線治療器在使用上有許多「眉角」要注意!

第一是「時間」:每次使用時間約15-30分鐘之內,兩次使用間隔必須超過一小時。

第二是「距離」:治療器必須與肌膚保持40-60公分,才能避免燙傷發生。

第三是「強度」:必須詳閱該儀器的說明書,按照建議操作,以策安全。

第四是「掀開衣物」:也就是要裸露患處照射才有效果,因為紅外線治療器無法穿透衣物。

第五是「避開眼睛與出血處」:必須等到傷口止血後再使用。除此之外,使用的環境也要保持恆溫,不可過熱。

不適用紅外線治療的六大族群

陳醫師指出,紅外線治療越來越普遍,但仍有些族群不建議使用。對溫度感覺較缺失的人如糖尿病患、意識狀況不好、血液循環差的患者,可能會不自覺而燙傷;惡性腫瘤患者應避開患處以免擴散;以及出血患者、急性發炎者、皮膚炎與濕疹患者亦應避免,使用後有可能使病況加重。

陳醫師特別叮囑,紅外線治療儀屬醫療器材,在使用前宜先請復健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使用,並建議在專業人員操作下使用,才可成功處理不適,並避免不良反應。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要認明包裝上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才具有品質保障。使用時也要注意,使用時間、距離、強度等。別忘了使用前、中、後要多補充水分,照射部位應清潔乾淨,不要塗抹敷藥,才能讓紅外線治療得到更好的功效。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紅外線 關節炎 復健 紅外線治療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