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初期感冒可食療 營養師教3類型感冒自療法

出現喉嚨痛時,可以喝熱金桔或檸檬水,緩解感冒症狀。圖╱123RF
出現喉嚨痛時,可以喝熱金桔或檸檬水,緩解感冒症狀。圖╱123RF

●感冒多由流鼻水和喉嚨痛開始

●受寒感冒初期,吃蔥白粥或喝薑茶可緩解

●喉嚨痛又咳嗽的感冒,喝熱金桔或檸檬水能改善

李先生因糖尿病前期來掛營養門診,他的黑眼圈很深、鼻音很重,因穿太少著涼感冒了,剛開始流鼻水、喉嚨痛,幾天後演變成咳嗽,痰變成黃色,半夜咳到難以入眠。

絕大多數人感冒都由流鼻水跟喉嚨痛開始,這是因為鼻腔跟喉嚨是人體接觸細菌病毒的第一道防線,這時如果沒有趕緊將病毒消滅,以及做好保暖的動作,病毒會悄悄入侵我們的支氣管跟肺部引起咳嗽,感冒會拖得更久。

其實,感冒不用急著看醫師,可以經由食療減輕症狀。我建議李先生一天三餐可擠金桔或檸檬汁,連皮一起加熱水熱熱的喝,喝了3天後,他的喉嚨痛跟流鼻水症狀就好轉,半夜也比較不咳,能一覺到天亮。

3類型感冒自療方法

1、受寒型

如果是不小心受寒而感冒,像是穿太少、吹冷氣、淋雨、運動或泡澡後沒有立即擦乾吹到冷風等狀況,容易引起發燒,出現畏寒、無力、虛弱,別緊張,這是身體自動的排寒反應,只要讓身體出汗,就能自動退燒了。

建議可吃蔥白粥或喝薑茶,讓身體發熱;也可以用老薑粉混熱水,泡個腳,蓋上厚厚的被子休息,讓身體出汗,逼出寒氣,燒才退得完全,就能痊癒了。

2、喉嚨痛型

喉嚨痛是身體發炎的感冒症狀,因為喉嚨鼻腔發炎,吞口水會刺痛,吸到冷風會不適,建議喝熱金桔或檸檬水,因為金桔或檸檬的皮,富含類黃酮,可以幫助消滅病毒及細菌,且類黃酮在熱水裡,釋放的有效成分會更多,所以,出現喉嚨痛時,可以照三餐喝金桔熱水,要帶皮喝,趁此時把病毒消滅,不要擴散到支氣管。

此外,平時戴口罩(睡覺時也戴)、圍上圍巾、吹風機吹喉嚨等方法,能讓喉嚨保持暖和,很快就能改善喉嚨痛症狀。

3、咳嗽症狀型

如果出現咳嗽,代表病毒已經入侵到支氣管或肺部了,肺腔感覺緊緊的,有時伴隨胸悶,深吸一口氣更會想咳嗽,還會有膿痰現象,尤其清晨四、五點時咳得特別厲害。建議喝熱金桔或檸檬水,也可以緩解咳嗽。

還可以拍打肺經,直接拍打胸腔跟鄰接肩膀的凹陷處,通常有咳嗽症狀的人,拍打此處會咳得更厲害,因為咳嗽是人體排出寒氣、病毒的自然管道,多拍多咳,將痰排出,搭配喝熱金桔或檸檬水,很快能改善。

感冒自療3招 資料來源╱ 陳詩婷
感冒自療3招 資料來源╱ 陳詩婷

感冒 喉嚨痛 類黃酮 畏寒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