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病天地/急凍 頭頸保暖很重要

強烈冷氣團來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提醒,頭部和頸部也是保暖重點,戴帽子、圍圍巾,防範寒氣入侵。本報資料照片
強烈冷氣團來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提醒,頭部和頸部也是保暖重點,戴帽子、圍圍巾,防範寒氣入侵。本報資料照片

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後天又遇上24節氣的大寒,古有「大寒大寒,防風禦寒」之說,要袪寒保暖,除穿層層厚衣,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提醒,從中醫角度,頭部和頸部也是保暖重點,最好戴上帽子、圍上圍巾,防範寒氣入侵。

申一中說,「足太陽膀胱經」行走於背部,從屁股行經腰到頭部,是人體很重要經絡,一旦受涼,會影響氣的循環,還可能頭痛、脖子痛,這條經絡更關係臟腑功能,尤其心血管疾病,要做好保暖。

除足太陽膀胱經,任脈則行走於前胸,從前陰部位向上走,一路到下巴,是人體另一經絡,頸部的前方有氣管、咽喉等,也是保暖重點。

因此,防寒時除多添衣物,申一中說,千萬別忽略頭頸部,戴上帽子和圍巾可防風寒入侵,對上年紀的人更是重要。

另外,按摩穴位也可達暖身功效。若手腳冰冷,最簡單就是按壓合谷穴,合谷穴位於雙手手背虎口處,經過這裡的氣血豐沛,多按壓可讓身體暖和。

申一中還建議,怕冷的人還可以用手掌搓揉肚臍周圍,可改善血液循環和腸胃功能,若頭部或有其他部位不適,都可按揉。若使用暖暖包,建議也可放在肚臍周圍,但使用要特別小心,才不會燙傷。

寒流來襲,也可喝薑湯袪寒,申一中說,不管是紅糖薑湯,或是薑煮地瓜湯都很合適,但若有感冒、喉嚨痛或乾咳就不適合喝。此外,動一動也可讓人覺得溫暖,千萬別因天氣冷就不想動。

血液循環 禦寒 手腳冰冷 暖暖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