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末稍循環差手腳冷吱吱 抗寒止凍保暖攻略專家年終盤點

NOW健康

▲周明岳表示,最近早晚溫差大,末稍循環較差者務必注意保暖,在早晨出門之前,應該先暖身,喝些溫熱開水,穿著禦寒衣服,才能避免受到風寒。(圖/NOW健康製作)
▲周明岳表示,最近早晚溫差大,末稍循環較差者務必注意保暖,在早晨出門之前,應該先暖身,喝些溫熱開水,穿著禦寒衣服,才能避免受到風寒。(圖/NOW健康製作)

大部分老年人末稍循環較差,容易手腳冰冷,且越老越怕冷,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任周明岳表示,這幾天氣溫偏低,老人家體感溫度功能已經遲鈍,在使用電熱毯或是泡熱水時,即使過燙,也感覺不到疼痛,務必謹慎使用,以免皮膚燙傷

除了老年人之外,女生也容易肢端末稍冰冷,因為月經,造成體虛、血虛,嚴重時貧血,就會導致四肢冰冷。再者,心肺功能較差的人,血液循環及末梢血液回流情形不佳,因手腳冰冷。

周明岳表示,最近早晚溫差大,末稍循環較差者務必注意保暖,在早晨出門之前,應該先暖身,喝些溫熱開水,穿著禦寒衣服,才能避免受到風寒。建議採洋蔥式穿法,早晚多一點,中午則脫掉外套,以免熱到出汗,反而容易受寒。當然,圍巾、手套、帽子、暖暖包等禦寒小物也要隨時派上用場。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中醫建議,氣血較不好的民眾可以戴著毛帽睡覺,論點為「頭為諸陽之會」,頭部為人體陽氣聚集之處,戴著帽子睡覺可以防止寒氣侵襲、陽氣受損,進而改善手腳冰冷,緩解過敏症狀。此外,不少末稍循環欠佳的老年人則習慣使用泡腳機,建議在晚上睡覺前1小時,將雙腳泡入39℃至40℃的溫水中15分鐘,泡完後擦乾雙腳,並穿上襪子再入睡。

周明岳提醒,不管是泡澡、泡溫泉,或是使用熱敷墊、泡腳機,都必須謹慎觀察溫度,因為老年人家體感溫度功能較為遲鈍,加上末稍神經感覺也變差,即使溫度較高,但還是感受不到疼痛感。

周明岳建議,為人子女應該幫老人家設定上述保暖儀器的溫度、使用時間,才能降低皮膚燙傷意外。一旦有了傷口,末稍循環較差者傷口難以癒合,處理起來將相當棘手。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手腳冰冷 禦寒 泡腳 皮膚 燙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