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蹲久了站起來會眼前一黑?是貧血嗎? 5點注意事項助預防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相信不少人有過這樣的體驗:久蹲後突然站起來,會出現頭暈眼花、眼冒金星、兩腳發軟、眼前發黑的現象,一不小心還有可能摔倒。

有人講,這種情況是蹲久了腿發麻導致;也有人說是貧血或者低血糖導致的,需要多吃點紅糖;還有人說可能是低血壓或心臟出了問題,需要去醫院拍個片子檢查一下。

但事實真的像大家所認為的那樣麼?經常出現這樣的症狀意味著什麼呢?

蹲久站起來頭暈是怎麼回事?是貧血嗎?

首先,貧血會出現類似的現象,但是很多健康的人也有類似的體驗。原因在於,體位改變血壓也會隨之而改變,但不會立刻跟上你的動作。在保持下蹲姿態的時候,雙腿的血管受到肌肉和整個身體的壓迫,血液的流速會減緩。

突然站立起來的時候,大腦先發出反應,隨後血壓反射調節機制快速接收大腦發出的信號,迅速調節血流分佈以保持血壓穩定。又因為體液反射調節稍微滯後於神經,所以大多數人會短暫不適,休息一下就恢復了。

體位性低血壓是什麼?如何防治?

老年人或者心血管病患者因為血壓調節機制受損,頻繁出現頭暈、眼前發黑、腿腳發麻等不適症狀,這種現像在醫學上被稱為“體位性低血壓”,嚴重時甚至會昏厥摔倒。

體位性低血壓是一種人在快速站立時血壓發生明顯下降的情況。醫學上評判標準是站立後收縮壓較平臥位時下降20mmHg或舒張壓下降10mmHg。

想防治體位性低血壓,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休息,不要過度勞累,也不要長時間保持下蹲或者站立的姿勢。

2.緩慢起床,也可以在床上做些舒展運動後再起床。

3.堅持鍛煉,增強體質和免疫力,並且保證充足的睡眠。

4.合理飲食,避免吃得過多或者過少,戒菸戒酒。

5.蹲下起身時慢慢起身,借助輔助力,比如說扶著桌椅。

另外,有些血管擴張或降低血壓的藥物,如利尿劑、抗高血壓藥物等,也會在老年人群中引起體位性低血壓。所以要注意服藥後,適當休息,避免猛烈的活動。如若起身後,有腦袋發昏、頭暈眼花等一些不適症狀出現,應靜下心來休息。必要時向醫生諮詢,根據自身情況進行用藥調整。

還有哪些情況或疾病會引起頭暈?

水和鹽沒有得到及時補充:運動量大,出汗量大,在水和鹽沒有得到及時補充的時候也會出現類似的狀況。

低血糖和貧血:低血糖和貧血也會出現類似的頭暈和站立不穩的情況,但是低血糖和貧血導致的頭暈在任何情況下都可能發生,我們需要區別對待。

頸椎病:頸椎病也會引起頭暈,此症狀與長時間低頭或者左右轉動不當相關。

經常站起來頭暈,該如何預防和調節?

無論是健康人還是長期臥病的患者以及患有高血壓的老年人等,從蹲起站立或躺臥起床時,動作都要緩慢。如果經常性遇到這種頭暈眼花的情況,應該及時去醫院檢查,或者反思自己最近是否缺乏鍛煉。

不論是何種原因導致的頭暈,我們都可以通過每天堅持適量鍛煉,來增強身體素質和免疫力,從而進行預防和調節。

綜合以上問題,猛地起身眼前一黑是因為血壓跟不上體位變化;引起頭暈還有其他幾種情況,都應加以注意,根據自身情況進行調節。最後提醒大家,若頻繁出現頭暈、眼前發黑等不適症狀,應及時就醫。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低血壓 頭暈 低血糖 體位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