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前一秒什麼都還記得 大腦突然一片空白該怎麼想起來?

「有時候我正在簡報,大腦突然一片空白。前一秒我什麼都記得, 下一秒卻幾乎連自己的名字也想不起來。那是怎麼回事?」
「有時候我正在簡報,大腦突然一片空白。前一秒我什麼都記得, 下一秒卻幾乎連自己的名字也想不起來。那是怎麼回事?」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大田《最高學習法》,作者傑里德.庫尼.霍維斯】

緊迫問題三:記憶空白

「有時候我正在簡報,大腦突然一片空白。前一秒我什麼都記得, 下一秒卻幾乎連自己的名字也想不起來。那是怎麼回事?」

啊,可怕的記憶空白!

我們在第五章學過記憶抹除。順道複習,腹側注意力網絡一旦察覺到威脅,就會自動抹除你當時正在思考的任何內容(多半是為了讓你全心全意面對威脅)。

記憶空白的情況也是一樣:某個東西吸引你的注意(例如你的周邊視覺閃過一道光),你的大腦會判讀為威脅,你的記憶瞬間被抹除。不過,記憶空白特殊的地方在於,它通常發生在重要時刻:簡報、演出、考試。基於這個原因,我們通常將這種記憶突然清空的現象解讀為高度壓力,這麼一來就會誘發皮質醇分泌,形成壓力反饋迴圈,想恢復正常是難上加難。

換句話說,記憶空白是緊張與壓力造成的無害記憶抹除。

那麼你能怎麼做?

最好的辦法是把注意力聚焦在身體。我最喜歡的技巧是蹲下。當記憶空白發生、

壓力反饋迴圈啟動,暫時離開現場,背抵著牆深蹲,停住大約三十到六十秒。這個動作有點難度,當你費力維持深蹲姿勢,你疲累的肌肉會開始燃燒多餘的皮質醇,你的呼吸慢慢變深沉。這麼一來,你幾乎確定會把心臟的狂跳和皮膚的麻癢重新解讀為疲累而非壓力。

一旦你重新定義身體的感覺,壓力循環會減弱,你可以重新回到原本的任務上。

.書名: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
.作者:傑里德.庫尼.霍維斯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20/08/01
.書名: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 .作者:傑里德.庫尼.霍維斯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20/08/01
只是,不要回到你發生記憶空白那一刻的進度。寧可回到先前已經做過的事,例如迅速說一遍你說過的故事,再次回答你已經解答的問題,或重讀你讀過的段落。回到更早的時間點,能讓你更輕易提取資訊、觸發相關聯想,幫助你順利通過引發記憶空白那個時刻。

我不是笨蛋,我知道有些時候你沒辦法直接站起來宣布,「各位,給我一秒鐘,我做個深蹲馬上回來!」幸好,如果沒辦法深蹲,你可以改成緊握拳頭、雙手用力壓住桌面,或把全身重量集中在一條微彎的腿上。任何技巧只要能夠讓某塊肌肉或某肌肉群疲憊,應該都有同樣效果。

壓力 深蹲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