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小鬼疑浴室跌倒驟逝 專家教你拆除浴廁地雷防跌倒

藝人小鬼黃鴻升今日驚傳在台北市北投區三合一街過世,享年36歲。本報資料照片
藝人小鬼黃鴻升今日驚傳在台北市北投區三合一街過世,享年36歲。本報資料照片

小鬼驚傳在家中浴室跌倒過世,凸顯了浴室、廁所是家中最容易跌倒的危險地方。最常見老年人因浴室濕滑跌倒發生骨折或死亡意外,其實年輕人也會發生此意外,如何營造安全的沐浴、如廁的環境,極為重要。

曾有調查顯示,老年人常發生跌倒的地點,以住家內最常見,其中以浴室廁所最常見占26.6%,客廳和臥室各占22.91%及13.7%;跌倒時所從事的活動,以室內走動最多占22.3%,其次是大小便12.2%,以及洗澡10.2%。

台灣一般住宅的浴廁大多缺少「乾濕分離」的設計,因此天天使用的浴廁難免濕滑,對一家老小其實都有潛在風險,尤其是老人家平衡感、肌力不足,更容易出事。

要讓家中浴廁不再處處是危及生命安全的「地雷」,醫師建議應掌握三大原則,分別是保持乾燥、照明充足,以及創造無障礙空間,適當使用貼心小物,也可幫助家中年長者使用浴廁不費力氣。

<br />要讓家中浴廁不再處處是「地雷」,應掌握三大原則,分別是保持乾燥、照明充足,以及創造無障礙空間,適當使用貼心小物,也可幫助家中長輩使用浴廁不費力氣。圖/報系資料庫

要讓家中浴廁不再處處是「地雷」,應掌握三大原則,分別是保持乾燥、照明充足,以及創造無障礙空間,適當使用貼心小物,也可幫助家中長輩使用浴廁不費力氣。圖/報系資料庫

避免浴室濕滑導致傷害!加裝隔間 保持地面乾燥

要保持浴室乾燥,可在馬桶、沐浴設備之間加裝隔間,如簡易壓克力材質拉門,或盡可能保持地面乾燥,如加裝抽風設備等,避免孳生黴菌,徒增環境更濕滑的條件。

避免浴室濕滑導致傷害,建議浴室可設置止滑墊鋪滿整個浴室,最好以大面積為主,放置在浴室地面及門口,也可以在浴室地板、牆壁、浴缸等潮濕處使用「防滑條」,增加粗糙面、減少濕滑的問題。淋浴間的門檻前要設止滑的腳踏墊,最好能設置「截水溝」取代門檻,在馬桶及浴缸旁加裝扶手,更能達到室內完全無障礙的目標。

也有防滑噴劑,可以噴在浴室地板等處,能產生不錯的止滑效果,不需改變地磚外觀;而老人家的室內拖鞋,應選用防滑的平底鞋,最好能穿進浴廁,不一定要換鞋。

浴廁環境應該要明亮,建議可加裝感應式照明,對晚上常需要跑廁所的老人家,是很貼心的設備。

跌倒 猝死 平衡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