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運動飲料的滲透壓是什麼概念?跟煮綠豆湯同樣原理

聊到運動飲料的同時,必須順帶提及滲透壓是有原因的,由於運動飲料主打的是解渴與補充電解質,因此飲料的滲透壓就很重要,以免解渴不成,還越喝越渴像在喝海水一樣。
聊到運動飲料的同時,必須順帶提及滲透壓是有原因的,由於運動飲料主打的是解渴與補充電解質,因此飲料的滲透壓就很重要,以免解渴不成,還越喝越渴像在喝海水一樣。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化學有多重要,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作者陳瑋駿】

運動飲料的滲透壓原理

我們已經知道在半透膜的機制下,水分會從低濃度往高濃度的地方流去,雖然大自然的法則如此,不過今天我們叛逆一點,想要對抗「大自然」的話,有沒有辦法阻止水分往高濃度方向流動呢?

這就像是小孩與大人比腕力,一看就是場不公平的比賽,還記得以前幼稚園跟同學嗆聲時,一言不合就烙下「我叫我爸來」、「我叫我哥來」這類的狠話,小孩子眼看贏不了大人的天生神力,只能開外掛作弊!要改變水分流向的方法其實也和「烙人」的原理有點像,既然我們說水會往高濃度方向流動,好像一股水流,那麽,是不是只要幫忙高濃度那邊一把, 給予足夠的壓力,就能阻止水分往高濃度的一端流動?

確實如此!而且我們發現,要是半透膜兩側的濃度相差越大,水分就更傾向往高濃度方向流動,也就需要更大的壓力來與之抗衡。這股「增援」的壓力有一個專有名詞,在運動飲料廣告中非常常見,就是「滲透壓」。而且不僅如此,當增援的壓力大過滲透壓的時候,還可以逆轉水流方向,改流往低濃度的那一方!

聊到運動飲料的同時,必須順帶提及滲透壓是有原因的,由於運動飲料主打的是解渴與補充電解質,因此飲料的滲透壓就很重要,以免解渴不成,還越喝越渴像在喝海水一樣。不過整體來說,飲料中的電解質或者糖分濃度越高,滲透壓也就越高。在網路文章、廣告商的描繪之下,運動飲料也因此經常依據滲透壓的不同,被分類為:「等滲透壓」、「低滲透壓」與「高滲透壓」3 種等級來探討,等級的分類是相對於人體血液滲透壓來定義:

等滲透壓:和人體血液相近。

低滲透壓:比人體血液低。

高滲透壓:比人體血液高。

如果你購買市面上這3 種滲透壓的運動飲料來比較,會發現高滲透壓的運動飲料口味特別重,這是因為高滲透壓運動飲料是為了補充劇烈運動後,人體大量消耗的熱量及流失的電解質(像是鈉、鉀離子)、糖分而製造。所以平常沒有運動的情況下,渴的時候還是補充白開水,不必一定要喝運動飲料,避免身體過度吸收電解質或糖分,反而造成腎臟與健康的負擔。

生活中與滲透壓相關的例子可不只有運動飲料。你有沒有去醫院打過點滴的經驗?有沒有想過,點滴袋裡裝的液體究竟是什麼?

一般情況下,點滴袋裡裝的不是純水,而是生理食鹽水或是葡萄糖水。它們身負重責大任—必須維持點滴的滲透壓與血液相似。這是因為,如果點滴袋裡裝的是清水,按照半透膜理論,水分將從低濃度往高濃度方向移動,乍看之下好像很補水,但紅血球會因此越脹越大、越脹越大⋯⋯最後弄不好紅血球脹破,那可就出大事了!

.書名:化學有多重要,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
.作者:陳瑋駿
.繪者:楊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08
.書名:化學有多重要,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 .作者:陳瑋駿 .繪者:楊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08
懂點化學真的很有用對吧?把滲透壓的概念弄懂不僅可以幫自己增添點健康概念,還可以幫助自己吃到好吃的甜點喔!冬天的紅豆湯、夏天的綠豆湯,可以說是最傳統而家常的甜點美食了。但如果你看烹飪節目的教學,會發現大廚煮湯時,先煮熟或悶熟豆子,最後再倒入砂糖。

為什麼砂糖總是要在最後階段才倒入?這是因為如果先放糖,湯水濃度太高,於是水很難煮進豆子裡,於是雖然花了很多瓦斯煮上老半天,吃起來的口感,好像豆子沒有煮透,不容易軟爛。

電解質 運動飲料 解渴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