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何死後會呈現彎曲狀態?專家告訴你死後僵硬的原因

肌肉在收縮之後能恢復到原來狀態才能發揮功能,要是收縮後就維持著同一狀態的話,那麼人體就會固定在那個姿勢,無法轉換到另一個新動作。
肌肉在收縮之後能恢復到原來狀態才能發揮功能,要是收縮後就維持著同一狀態的話,那麼人體就會固定在那個姿勢,無法轉換到另一個新動作。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木馬文化《看懂元素週期表,掌握生命奧祕》,作者吉田隆嘉】

幽靈姿勢是怎麼來的?

那麼,可說是動物功能中樞的神經和肌肉又是如何利用納和鉀一起發揮作用的呢?

神經具有一種稱為脈衝(impulse)的電興奮狀態,並可傳遞這訊息的作用。另一方面,肌肉收縮是身體活動的原動力。

但是,僅透過產生電興奮狀態或收縮,並不能發揮神經和肌肉的功能。

正因為一旦感到興奮,興奮就會立即消退,因此神經才能接著傳遞下一個訊息。如果始終保持興奮狀態,則無法獲得任何訊息,這只是浪費能量。

如同電腦是利用1 和0 的組合來處理訊息,神經也是利用興奮的「ON/OFF」開關組合才能傳遞訊息。這就是神經機能的本質。

肌肉的運作方式也是一樣。因為肌肉在收縮之後能恢復到原來狀態才能發揮功能,要是收縮後就維持著同一狀態的話,那麼人體就會固定在那個姿勢,無法轉換到另一個新動作。固定在一個動作的狀態就是痙攣。當然,痙攣是一種病理狀態,需要接受治療。

但任何人一生都會有一次,全身所有肌肉保持收縮狀態的時候。那就是在剛死沒多久時。

死亡後,當血液停止流動,肌肉便無法維持放鬆的狀態,因此會發生收縮。這就是所謂死後僵硬的真正原因。

當死後發生僵硬,手腕和手肘也會跟著彎曲僵硬。手腕和手肘都有能讓關節彎曲以及伸展的肌肉,不過要論兩者哪一個比較強而有力,應該是彎曲肌肉會取得壓倒性勝利。人死後,一旦兩種肌肉同時發生僵硬,由於彎曲肌肉的力量較強大,所以手腕和手肘才會呈現彎曲。

請試著彎曲兩手的手腕和手肘,這個動作是不是很眼熟呢?沒錯,這就是幽靈姿勢。這動作來自於過去的人在死掉之後所發生的肢體僵硬,因此才會讓人聯想到幽靈。

好像有點偏離話題了。當肌肉一直處於收縮狀態是發揮不了功能的,不管是神經還是肌肉,都必須要能夠自由切換「ON/OFF」開關,這樣才能發揮基本的運作。而它們的開關切換是憑藉著電位的正負決定的。

.書名:看懂元素週期表,掌握生命奧祕:醫學博士帶你輕鬆了解從宇宙到人體的運作原理
.作者:吉田隆嘉
.譯者:黃瓊仙, 張秀慧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15
.書名:看懂元素週期表,掌握生命奧祕:醫學博士帶你輕鬆了解從宇宙到人體的運作原理 .作者:吉田隆嘉 .譯者:黃瓊仙, 張秀慧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15
不論是神經細胞或是肌肉細胞,細胞內側的電位平時都是負的,細胞外側的電位則是正的。而這就是處於「關」的狀態。

當訊號傳來,細胞內側和外側的電位正負會暫時相反,而這就是「開」的狀態。這個時候肌肉會收縮,神經則會傳遞這個電刺激。肌肉和神經最終的功能雖然不同,但切換開關的過程以及基本運作方式卻完全相同。

那麼當訊號傳來,肌肉和神經的細胞是如何讓細胞內側和外側的正負電位互換的呢?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就是鈉跟鉀了。

僵硬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