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什麼是鹼性離子水?與一般水有何不同?越喝越健康嗎

鹼性離子水示意圖非檢測產品
鹼性離子水示意圖非檢測產品
報系資料照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化學有多重要,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作者陳瑋駿】

鹼性離子水,越喝越健康?

講到離子,你是否已發覺,即便脫離了學校,似乎對這個詞還是覺得有點熟悉?這是因為在生活中,你一定經常在電視廣告、電器商品甚至生活日用品中看見離子的存在,彷彿不管什麼商品,只要加入「離子」兩個字,價格就會水漲船高。

這就好比街頭賣滷肉飯,一碗30 元,但如果給它換一個「潮」一點的名字,例如:福爾摩莎豚肉醬飯佐羅勒⋯⋯看起來是不是尊爵不凡!好像是哪個五星級大飯店的招牌菜。

加了「離子」二字的產品比比皆是。其中價格最親民、也最常見的「離子產品」,大概就是「鹼性離子水」了。

你一定曾在便利超商或超市中看過這款商品吧?在眾多飲用水商品中,「鹼性離子水」看起來總是特別醒目。

到底什麼是鹼性離子水?它與一般的水有什麼不同呢?

我們先得從「水」講起。水無所不在,甚至人體有約7成的重量都是由水所貢獻的。而大自然的水體,像是山泉水、海水等,本身即含有若干含量的礦物質,這些礦物質本身就是以離子的形式存在,尤其陽離子的種類繁多,例如鈣、鎂、鉀、鈉離子等等⋯⋯對人體的好處也不盡相同,因此,在營養攝取上,你常常會看到這些傢伙。相較之下,礦物質的陰離子種類就比較少。

然而事實上,大自然的法則會告訴你,陰陽離子必定會同時出現,由於陰陽離子之間存在著靜電吸引力,概念上很像磁鐵「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理。透過這樣的類比,你一定能理解陰陽離子必定不會單獨存在,因此在含有鈣、鎂、鉀、鈉等等陽離子的水中,也一定會有陰離子像是氯離子的存在。

這也就是說,一般的礦泉水本身就已經是離子水了。那麼,「鹼性」又是怎麼弄出來的呢?

以目前的技術來說,製作鹼性離子水時,多半會經過「電解」的程序。電解是一個要是說起來天空可能會暗一半的冗長過程,不過簡單來說,電解就是水體通電的一個程序,水體只要經過電解之後,就可以從中獲得所謂的「鹼性」。

雖說是鹼性,不過水體的鹼性並不是很強,對於健康的人體來說,並不具太大的影響。商人於是利用大眾對於酸性體質的錯誤理解,特意強調「鹼性離子水能『中和』你的酸性體質,這種經電解的高科技水,多喝多健康!」,並經過大作一番文章後,就成了你在便利超商、各大超市隨手可買到的「鹼性離子水」。

.書名:化學有多重要,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
.作者:陳瑋駿
.繪者:楊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08
.書名:化學有多重要,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 .作者:陳瑋駿 .繪者:楊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08
現在你知道了,鹼性離子水其實就是電解水。而且不管水是酸性還鹼性,在我們把水喝下肚後,它第一關就會遭遇到胃酸⋯⋯胃酸可是強酸性的,鹼性水本身的弱鹼性在強酸底下根本不值得一提,更別提調整體質這種離譜的說詞。

在這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如果你漸漸感到商業話術的荒謬,那麼你就能繼續前進了!同時你也會發現:

最容易信以為真的「偽科學」,往往來自我們對科學知識的一知半解。

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可見類似鹼性離子水這種誇大、斷章取義產生的商品!

礦物質 飲用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