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香菜水可減少洗腎次數、幫助腎臟排毒?」食藥署:沒有科學依據,過量恐傷身!

香菜。圖/ingimage
香菜。圖/ingimage

香菜,又稱芫荽,是台灣小吃美食中必備的香料、調味料;有人認為香菜能替食物增添風味,但討厭香菜的人卻對這味道恨之入骨。

近日網路上流傳「喝香菜水可幫助腎臟排毒,甚至可減少洗腎次數」的訊息,令不少腎臟病友躍躍欲試,希望除了固定洗腎外,也希望能夠過飲食延緩腎功能衰竭。

對此食藥署出面闢謠,此內容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香菜的「排毒」好處 不是人人都適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醫師林崇智指出,香菜富含大量維生素、礦物質等,可促進消化、利尿,對於沒有腎臟疾病的民眾來說,香菜不失為排毒的好幫手;但腎臟病友需適度食用香菜,因香菜中含有大量鉀離子,而慢性腎臟病飲食原則需要「限鉀」,若鉀離子長期累積於體內,恐因高血鉀導致心律不整、呼吸衰竭等,造成生命危險。

腎功能受損為不可逆 醫:別聽信偏方!

林崇智提醒,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腎功能若受損將是不可逆,一旦洗腎就得終身洗腎,但若能配合醫囑調整飲食及用藥習慣,可以盡量避免病情惡化,千萬不要踩到「地雷食物」或聽信偏方,才不致讓病情雪上加霜。

而香菜含有大量鉀離子,若臟病患者大量食用香菜水,恐更加重腎臟負擔,嚴重者更可能面臨肺水腫、心律不整等急症,不可不慎。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為慢性病患者身體不適時,應立即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慢性腎臟病 香菜 洗腎 排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