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只要補充水分就能排出攝取過量的鈉?答案其實是不行

一般人都知道,攝取太多鈉會引起高血壓,但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
一般人都知道,攝取太多鈉會引起高血壓,但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木馬文化《看懂元素週期表,掌握生命奧祕》,作者吉田隆嘉】

引發高血壓食鹽渴求

對人體來說,鈉和鉀是不可或缺的。不管哪一種攝取不足都會影響健康。

但「為了健康不可以攝取太多鹽分」是一般常識。食鹽就是氯化鈉。換句話說,鈉離子跟氯離子結合而成的結晶就是食鹽。其中如果氯離子攝取過量的話,身體會透過尿液將它排出去的。而攝取過多會造成問題的,其實是鈉離子。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聽到「請攝取足夠的鉀」的說法。為何兩者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我們可以追溯到生命體開始發展到陸地生活的時期。

當我們的祖先還像魚一樣在海中生活的時候,周遭的環境全是鈉。但是當生命體一登上陸地生活,首先面對的是缺乏鈉的環境。如果還是像過去那樣,的確會因為缺少鈉而致死。因此,生命體無可避免似地感到,想攝取鈉就有必要在大腦中進化出一種特殊的功能。

此特殊功能就是人體會產生想攝取含鹽量較高食物的衝動,醫學上稱為「食鹽渴求」。食鹽渴求是如何在腦內產生的呢?詳細的機制目前尚不明,但可以確知的,這跟視丘下部(又稱下視丘)及扁桃腺有深切關係。

另一方面,關於鉀,我們當作食品的植物細胞內含有很多的鉀,並不用擔心會缺少。因此即便開始展開陸地生活,也不需要像鈉那種的特殊功能。事實上,就算體內的鉀不足,腦內也不會發生像缺少鈉時那般強烈的渴望。

在原始時代,這樣可以維持體內平衡。而現在因為運送方式進步,隨時可以從岩鹽取得便宜的氯化鈉。只是腦內仍然保留著為了應付少鈉環境的機制,對鹽分還有強烈需求的慾望,所以很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的鈉。

一般人都知道,攝取太多鈉會引起高血壓,但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

對神經和肌肉來說,如果要在孔洞張開時讓鈉進入細胞內側的話,那麼細胞外側就要有豐富的鈉。但過多也是不好的,一旦鈉大量進入,就算鉀的孔洞打開讓鉀往外流出,細胞內也無法恢復到原本負電位的狀態。為了避免這種情形,那麼能讓細胞外側的淋巴液和血液維持一定鈉濃度的機制就得要發達。

當鈉攝取過多,為了讓鈉的濃度不致過高,必須攝取水分來稀釋。結果就會讓血液增加,並從血管內側強力推擠血管,血壓因此隨之上升。同時,也因淋巴液會跟著增加,身體的某些部位例如臉部才會水腫

有不少人認為,就算攝取了過量的鈉,只要多多補充水分,大量排尿的話,應該就能將鈉排出體外,但其實每天能隨著尿液排出的鈉是一定的。要是攝取超過了這個量,那麼鈉還是會囤積在體內,就可能引起高血壓。

.書名:看懂元素週期表,掌握生命奧祕:醫學博士帶你輕鬆了解從宇宙到人體的運作原理
.作者:吉田隆嘉
.譯者:黃瓊仙, 張秀慧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15
.書名:看懂元素週期表,掌握生命奧祕:醫學博士帶你輕鬆了解從宇宙到人體的運作原理 .作者:吉田隆嘉 .譯者:黃瓊仙, 張秀慧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15
幸好有方法能增加每天的排鈉量,那就是攝取豐富的鉀。

腎臟會過濾血液,暫時製造出原尿。然後再將原尿中的營養物質,如鈉、鉀以及糖分等人體所必需的成分重新吸收回血液,而其他剩餘的物質就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這整個過程相當複雜,其中就有鈉和鉀會成對一起移動的機制。因此攝取大量鉀的時候,會發生連動效應,抑制鈉重新被吸回血液,那麼最後會跟尿液一起排出體外的鈉也會變多。

腎臟之所以具備這樣的機制,或許跟人體將週期表中上下相鄰的鈉和鉀統合管理的歷史痕跡有關。

高血壓 食鹽 水腫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