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立秋後要注意些什麼?這幾點很重要

立秋是邁入秋涼的先聲,但在初秋時,盛夏餘炎未消、秋陽肆虐,還會有好一陣子濕熱天氣,也就是所謂「秋老虎」。
立秋是邁入秋涼的先聲,但在初秋時,盛夏餘炎未消、秋陽肆虐,還會有好一陣子濕熱天氣,也就是所謂「秋老虎」。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曾吉松/攝影

立秋剛過,盛夏餘熱未消,許多地方仍處於高溫高濕天氣之中。天津市中醫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孫慶提示,市民要謹防「秋老虎」發威,避熱納涼很重要,防曬防中暑依然不能鬆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市民要注意換季養肺,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警惕早晚溫差

立秋時節,依然會有一段炎熱天氣,被人們稱為「秋老虎」,仍要適當進食清熱解暑食品。但從立秋後,晴熱高溫會逐漸緩和,人們會逐漸感到涼爽,晝夜溫差也會逐漸加大,要注意適時添加衣服、被褥,尤其是晚上,睡覺時要注意肩頸、腰腹的保暖。

注重潤肺去燥

肺與秋季相應,而秋季乾燥,氣燥易傷肺,宜潤燥、養陰、潤肺。適當食用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食品,可以益胃生津,有益健康。秋天,人們有時會感到煩躁,首先宜多喝水、粥、豆漿,多吃些蘿蔔、蓮藕、荸薺、梨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特別是,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潤肺去燥等功能。

還可進食酸味的食物以收斂肺氣,如橘子、檸檬、柚子等。少吃蔥、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以防瀉肺氣。另外,立秋時暑熱未消盡,還需適當服食防暑降溫之品,如綠豆湯、蓮子、百合等,以消暑斂汗,健脾開胃。

根據自身的體質狀況,可以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鍛煉項目。像太極拳、八段錦等傳統健身運動,對於增加肺活量、改善慢性呼吸病患者的肺功能、練習深沉而緩慢的呼吸具有明顯的作用,是老年人、體質虛弱者、慢性病患者最佳的鍛煉方法。

避免傷風感冒

立秋後,白天高熱的溫度到了晚上就會變得涼爽起來,同時早晚的溫差如果過大,易感冒。有些人習慣在家將空調溫度調得比較低,夜晚睡眠時寒氣入侵,體質下降,很容易誘發感冒、肩頸疼痛等疾病。立秋過後,夜間盡量少用空調。

尤其是在幾場秋雨過後並出現氣溫驟降時,夏天時人體有內熱再加之受涼,人們極易傷風感冒,應及時增減衣物,並適當進行戶外活動。感冒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老年人及心血管病患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相對抗病能力差,對秋天氣候的變化適應能力和耐受力也差,因此要特別注意提高免疫力,避免感冒、感染。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