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體重驟降 要去看病而非健檢

【聯合晚報╱黃玉芳】

體重驟降要找出原因,醫師說,最常見的原因是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憂鬱症,但一般的健檢有如「汽車保養」,是普遍性的對身體進行多項目篩檢,而非針對特定疾病,建議若不明原因暴瘦,還是先到家醫科看病。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表示,如果六個月內體重下降10%,例如70公斤的人半年內瘦了7公斤;或是一個月內體重下降了5%,也就是50公斤的人一個月瘦了2.5公斤,就應該找出體重驟降的原因。

不少人有錯誤觀念,一發現體重驟降,就去健檢,但健檢後各項目卻可能完全正常,讓人摸不著頭緒。陳皇光說,健檢是針對健康的人,設計「套餐」進行初步篩檢;如果暴瘦,代表身體可能有疾病,應該去「看病」而非「健檢」,不能因為健檢沒異常就安心。

沒有特別減重就暴瘦,建議可以先看家醫科,讓醫師藉由問診,了解是否食欲減退、有沒有拉肚子讓熱量無法吸收,或是是否感染結核病、長腫瘤等,才會胖不起來,一般都可找出可能的病因。

陳皇光說,如果之前肥胖突然變瘦,且有多吃、多尿等現象,可能是糖尿病;如果出現心跳每分鐘100次以上、手抖、莫名發燒、旁人覺得自己講話速度變快等,則可能是甲狀腺亢進。另外,若出現憂鬱情緒導致食欲下降,也可能因為吃得少影響體重。

癌症患者雖然也會暴瘦,但陳皇光說,通常癌症要到了末期,身體會出現其他症狀,不必自己嚇自己。但體重若莫名其妙減輕,一定要找出病因,如果就醫後暫時找不出原因,可以先觀察一個月,若體重有回升跡象可以解除警報;但若是其他疾病引起,慢慢會「現出原形」,一旦出現其他症狀,就要盡快就醫。

【2014/09/2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