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青春痘位置 反應臟腑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青春痘的位置往往是反映體內問題的警訊。其實,皮膚是五臟六腑的一面鏡子,反映內臟各種變化,在臉上的某個部位長了青春痘,很可能就是那部位所對應的臟腑出了問題。

冒痘位置與臟腑關聯

一、嘴巴周圍〈胃熱型〉:這類型的人可能患有消化系統功能不佳、胃痛、胃病等疾病,或是屬於偏食、不愛吃青菜及水果者,通常也兼有便秘的習性。

二、上顎及下八處〈腎陰虛〉:這類患者常有青春痘長了又消,消了又長,難以根除的情況。臉部其他部位也會長痘子,但較容易痊癒。此類型者又多為家族性遺傳型。

三、左臉頰為主〈肝火旺型〉:這類型的青春痘以壓力或經常熬夜者最常見。

四、鼻子及右臉頰為主〈肺火盛型〉: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開竅於鼻,因此肺火旺容易長痘痘。

五、人中:這類患者多有生殖系統方面的問題,女性通常會兼有月經不調、痛經等生理症狀。

改善食療

針對「胃熱型」者,可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胡蘿蔔、菠菜、金針菇、筍子等,幫助腸道暢通,促進排便。早上起床可立即引用一杯溫開水。而「腎陰虛」者,可多吃些清熱退火的食物,如冬瓜、西瓜、胡蘿蔔、番茄、空心菜、菠菜、竹筍等。

「肝火旺」者,可多吃具退肝火功效的食物,如綠豆、冬瓜、小黃瓜等,多飲用具疏壓、降壓效果的決明子茶、菊花茶,禁飲酒。而「肺火盛型」者,可多吃薏仁、木耳、杏仁、白菜、梨子等潤肺食物,泡蜂蜜水喝。還有,人中長痘痘者,女性在生理期期間,尤其忌食用冰冷、寒涼食物。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若青春痘是持續長在同一部位連續三週以上,且為紅腫、化膿型痘痘,便可能要從調理臟腑健康來著手。平常也要注意,最好避免自行除痘,尤其是已化膿的膿皰,若是自行除痘,可能無法根除病灶,且若使用工具不清潔、消毒不完全,反而容易引起發炎反應,使得傷口愈來愈大,傷害到皮膚深層,形成永久性疤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青春痘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