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網紅踢爆商人騙局 塵蟎肉眼根本看得見?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自從塵蟎首次被認為是屋塵中過敏原的主要來源以來,已經過去了五十年,並且由此延伸而認為塵蟎是過敏性呼吸系統疾病的主要誘因。
自從塵蟎首次被認為是屋塵中過敏原的主要來源以來,已經過去了五十年,並且由此延伸而認為塵蟎是過敏性呼吸系統疾病的主要誘因。
圖/123RF

讀者Rebecca Shu今天(2020-7-5)在《科學的養生保健》的臉書上詢問:

林教授您好:朋友傳來這支影片,提到“塵蟎”並非過敏源,市售的吸塵蟎機只是商業廣告誇大不實,請問真相如何?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的網路連結打開的是一個YouTube影片,標題是:踢爆塵蟎騙局!肉眼根本看得見!我們都被商人騙了?【好棒Bump】

這個影片是在大前天(2020-7-2)發表,而在短短3天裡就有將近一百萬個點擊和兩千多個評論,真可說是網紅中的網紅。

這位網紅在影片裡拿出一根玻璃管,裡面有幾隻乳白色,在爬動的蟲,而這就是他所說《塵蟎是肉眼看得見》的證據。

可是,就我查過的幾十篇資料,沒有一篇說《塵蟎是肉眼看得見》。例如下面這六篇來自大學,研究院,或醫療協會的資料,就全都說塵蟎是肉眼看不見的。

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美國肺臟協會)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美國國立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

Asthma and Allergy Foundation of America(美國哮喘和過敏基金會)

University of Nebraska(內布拉斯加大學)

Asthma Society of Canada(加拿大哮喘協會)

University of Wisconsin(威斯康辛大學)

至於這位網紅所說的《塵蟎並非過敏源》,也是與上面這六份資料有衝突。尤其是《加拿大哮喘協會》還特別強調一個事實,那就是《超過50%的過敏性哮喘患者對室內塵蟎過敏》。

還有,我也請大家看一篇2018年發表的綜述論文,標題是Home Environmental Interventions For House Dust Mite(居家塵蟎的家庭環境干預)。它的摘要裡的第一句話就是:自從塵蟎首次被認為是屋塵中過敏原的主要來源以來,已經過去了五十年,並且由此延伸而認為塵蟎是過敏性呼吸系統疾病的主要誘因。

至於這位網紅所說的《吸塵蟎機都是騙人的》,就可能是半對半錯。原因是,我提供的這些資料大多有提到《正確使用吸塵器可以減少塵蟎過敏原》,但是它們所說的是一般的家用吸塵器,而不是什麼特殊的吸塵蟎機。

那篇2018年的綜述論文有提供一個《減少塵蟎曝露的優先順序》圖表: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原文:塵蟎騙局,肉眼看得見?並非過敏源?

塵蟎 過敏原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