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上班咳嗽回家就不咳?醫:你可能是辦公室毒物受害者

關於環境空氣或室內的家具設備材質會對人體產生影響的問題,在台灣較少被討論與注意。
關於環境空氣或室內的家具設備材質會對人體產生影響的問題,在台灣較少被討論與注意。
圖/ingimage

周小姐,36歲,外商公司高階主管。最近常因為咳嗽出糗,急著來看診。她在全球業務報告的重要場合裡,是台灣業務報告的代表人。這天下午,她像往常一樣從容上台,完美做出紓解現場壓力的幽默開場,三分鐘後開始正式報告,突然覺得喉嚨一陣乾,她輕輕咳了一下。這一咳不得了,幾乎沒講幾句話就咳,有時咳到無法停止。後來,旁人端來一杯溫水讓她喝下後好一些,但接下來,每講幾句就得清喉嚨、咳一下,整場報告說得零零落落。

事後她回想起來,這樣的咳嗽並不是頭一遭,大約在幾個月前,每到下午,咽喉部位會乾乾的,接著就咳嗽,咳時會有痰,有幾次咳得很嚴重。她以為是辦公室有冷氣、空氣太乾燥的緣故。

臨床分析

離開特定環境 狀況就緩解

很多這類病患初期發病來到診間時,根本看不出任何異狀,要到嚴重時,才會在咽喉看到發炎和紅腫。而周小姐的咽喉,果然正明顯的發炎、有紅腫現象。由於多數病人都會有鼻塞、流鼻涕的症狀,很容易被診斷是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醫師會給予抗組織胺藥物,可能會有點效果,但是對治療被誘發的咳嗽卻全然無效。

咳嗽偶爾有痰,表示呼吸道可能有發炎現象,但是X光卻看不出問題。而休假或下班回家睡覺,這種現象就會不見,似乎一離開辦公室走到戶外就覺得舒服些,連咳嗽都會改善。這樣說來,問題就出在辦公室了。

各種裝潢設備 傷害呼吸道黏膜

關於環境空氣或室內的家具設備材質會對人體產生影響的問題,在台灣較少被討論與注意。平常空氣中就充斥著一些有毒的氣體,這些氣體蓄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影響人體。而身體的第一關是鼻子、咽喉和氣管的粘膜,所以這些氣體對身體的危害,經常以上呼吸道的症狀表現,像咽喉痛、流鼻水、鼻塞、咳嗽這些易被誤認為是感冒的症狀。不只如此,吸入這些有毒氣體也會造成肌肉痠痛、頭痛、嗜睡、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等,經常跟感冒症狀混淆。

「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氮化物和硫化物、還有「臭氧」等,當這些氣體到達一定濃度以上,就會造成鼻子或咽喉黏膜損傷。另外,室內裝潢最常用到的膠合物「福馬林」,也就是「甲醛」,只要達到一個ppm就會造成黏膜損傷。像「一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就不只是黏膜損傷而已,還會引起咽喉發炎,甚至連大支氣管都發炎的地步。當然,每個人對這些有毒氣體的耐受性不同,有些人非常敏感,有些人卻毫無影響。

玻璃帷幕大樓 有毒氣體排不掉

目前許多辦公大樓都採用玻璃帷幕的密閉大樓,一進公司就開空調,幾乎不會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室內有毒氣體排不掉。如果不了解室內有無形的毒空氣存在,就不可能去防範它,更不知道那會影響健康。像有些辦公室都鋪設地毯、天花板較低、辦公人數多、再加上空間狹窄,在這種環境下,員工不舒服的情況就特別嚴重,長期下來會影響工作效率。

如果注意到在某一地方讓你有這些症狀,離開後症狀就立刻消失時,很可能所處的環境已經蓄積不良的氣體。除此之外,辦公室的電腦設備(尤其是筆記型電腦)、影印機等,使用時間長,也會釋放出甲醛。甲醛會直接傷害黏膜,也會加重原有的過敏免疫疾病。許多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會有長期鼻塞、流鼻水、氣喘控制不好、容易疲倦、筋骨痠痛症狀,很可能是長時間接觸甲醛所導致。

治療方法

解毒 空氣流通最重要

以周小姐的情況,只能建議設法讓工作環境保持良好通風,把室內有毒氣體排放出去,可能的話,裝置具有空氣對流作用的室內空調設備。

現在玻璃帷幕的辦公大樓,陽光都可以直射進來,可是台灣的日照很多,理論上房子反而應盡量減少陽光。因為陽光直射,冷氣空調要很強的換氣才能讓熱氣排出,但是快速換氣速率,空氣一定乾燥。再加上陽光進來後,室內會產生許多光化反應,讓室內的有毒氣體增加,密閉環境使得有毒氣體濃度急遽升高,所以,太多陽光照射,對密閉的室內環境反而不是好事。台灣的氣候,並不適合玻璃帷幕的辦公大樓,只有寒帶或溫帶這些需要很多陽光照射的國家,才適合這種可以減少暖氣能源的設計。

除辦公室,居家、車內也常有這些有毒氣體蓄積。家中若有新裝潢或裝置新家具,一定要注意通風,一旦有味道時,這些氣體濃度早已超過有害身體的程度了。

當你一直咳、鼻子不舒服、又要工作,在如此的辦公環境下,一定會覺得很煩躁,每天一到下午就會開始頭痛、注意力不集中、還會脾氣暴躁,這都是辦公室二氧化碳太高所引起,讓血管擴張而頭痛。另外,一氧化碳太高跟體內的血紅素結合後,會讓人體的血液產生缺氧現象。老闆們如果能注意到這個現象,到辦公環境檢測這些空氣因子,查出問題所在,相信員工做事效率會提升更多,不會經常請病假。

書名:咳不停?循線揪出慢性咳嗽的真相,有效對症治療
作者:郭漢彬  
出版社:天下生活<br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咳不停?循線揪出慢性咳嗽的真相,有效對症治療 作者:郭漢彬   出版社:天下生活
圖/出版社提供

黏膜傷害診斷關鍵要點

1. 咳嗽,常伴有咽喉痛、流鼻水、鼻塞、肌肉痠痛、頭痛、嗜睡、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2. 離開該環境後,症狀就立刻消失。

3. 身體檢查沒有明顯異常。

咳嗽 流鼻水 鼻塞 甲醛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