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子煙有助戒菸能改善公共健康?教授告訴你研究實情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事實上早在2016年就有一篇大型的分析論文下了這樣的結論:使用電子煙的人很顯著地比較不會戒菸。
事實上早在2016年就有一篇大型的分析論文下了這樣的結論:使用電子煙的人很顯著地比較不會戒菸。
圖/ingimage
讀者黃先生在2020-6-2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感恩教授給予許多的正確觀念。最近某個團體一直提倡電子菸,強調沒有毒害,世界各國都在推廣,還強調 “NEJM" 研究也持肯定,但是怎麼看都覺得不管是紙菸或是電子菸危害都不小,可以請教授解惑嗎?感恩

https://vapetaiwan-media.com/news/世衛世界無煙日報告:電子煙能改善公共健康/#.XtNyuMB-XYU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20-5-31發表在《台灣威卜》網站的文章,標題是:世衛世界無煙日報告:電子煙能改善公共健康。

《台灣威卜》是一家以《菸草減害,減少菸害》為名,來提倡Vape這種電子煙的公司,而《台灣威卜》就是Taiwan Vape的音譯。

電子煙大致可分成兩種,一種是將煙草加熱(以IQOS品牌為代表),另一種是將含有尼古丁的液體霧化(就是Vape,以Juul品牌為代表)。有關《煙草加熱》型的電子煙,我曾在2019-2-22發表新型電子菸IQOS,較安全?幫助戒菸。有關《霧化型》的電子煙,我曾在2019-10-12發表電子煙,從戒菸到戒命。後面這篇文章是接受《關鍵評論》邀稿而撰寫的,而它在《關鍵評論》網站上的標題是為了戒菸而發明的「電子煙」,為何卻讓某些人戒了命?

《台灣威卜》這篇文章在第一段裡說:「在世界無煙日前夕,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電子煙主題報告表示,對成年菸民而言,轉向電子煙能有效降低健康風險」。但事實上,發表報告的並不是世界衛生組織,而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歐洲分支。所以,這份報告也只是針對歐洲國家而發出。

這份報告的標題是Electronic Nicotine and Non-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電子尼古丁和非尼古丁傳送系統)。它的摘要是:電子尼古丁和非尼古丁傳送系統(EN&NNDS)的產品是使用電線圈加熱將液體轉化為霧氣來讓使用者吸入。 EN&NNDS並非無害。儘管尚未充分研究其對發病率和死亡率長期影響的後果,但EN&NNDS對從未吸過煙的年輕人,孕婦和成人並不安全。雖然預計在這些人群中使用EN&NNDS可能會增加他們的健康風險,但未懷孕的成年吸煙者從可燃煙草卷中完全及時地轉換為僅使用純淨且經過適當管制的EN&NNDS,可能會降低他們的健康風險。決定監管EN&NNDS的會員國可以考慮:監管以醫療產品和治療設備宣稱健康的EN&NNDS;禁止或限制EN&NNDS的廣告,促銷和讚助;通過在所有室內空間或禁止吸煙的地方禁止使用EN&NNDS來最大程度地減少非使用者的健康風險;並限制EN&NNDS中允許的特定風味的水平和數量,以減少年輕人的攝入。

從這個摘要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這份報告所要傳達的訊息並不是如《台灣威卜》所說的《轉向電子煙能有效降低健康風險》,而是《建議歐洲國家制定法規來降低電子煙的危害》。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在2020-1-29有發表一份有關電子煙的問答卷,而它的引言是:「電子煙排放物通常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毒物質,對使用者和吸入二手煙的人均有害」。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的立場是非常清楚,那就是《電子煙有害公共健康》。

《台灣威卜》這篇文章也說:「WHO在報告中引用了2019年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一項重要研究結果:電子煙戒菸成功率幾乎增加了一倍」。

這篇《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論文是發表於2019-2-14,標題是:A Randomized Trial of E-Cigarettes versus Nicotine-Replacement Therapy(電子煙與尼古丁替代療法的隨機試驗)。它的確是發現《電子煙戒菸成功率幾乎增加了一倍》,但這是與《尼古丁替代療法》相比的結果,而不是與《沒使用電子煙》相比的結果。

更重要的是,這項研究的測試對象有兩個非常重要的特點:(1)他們都是非常積極地想要戒菸,(2)他們在測試的過程中是一直有接受專家的心理諮詢和評估。

要知道,大多數人,尤其是年輕人,他們之所以使用電子煙,並不是想要戒菸,而是認為吸電子煙是一種時尚,很帥,超酷。所以,這篇《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論文的結論根本就不適用於大多數的煙民,尤其是年輕的煙民。讀者如想進一步了解為什麼年輕人會被電子煙吸引,請看2020-5-4發表的研究論文Youth Perceptions of Juul in the United States(美國年輕人對Juul的認知)(註:Juul是美國最主要的電子煙品牌和公司)

事實上早在2016年就有一篇大型的分析論文下了這樣的結論:使用電子煙的人很顯著地比較不會戒菸。也就是說,使用電子煙的人往往會變成雙重煙民。他們一方面使用電子煙,另一方面則繼續使用傳統香煙。這篇論文的標題是E-cigarettes and Smoking Cessation in Real-World and Clinical Setting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現實世界和臨床環境中的電子煙和戒菸: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

我在新型電子菸IQOS,較安全?幫助戒菸這篇文章裡就已經說了,電子煙生產商和銷售商都是用《幫助戒菸》這個超佛心的廣告來掩護他們促銷電子煙的狼子野心。這種披著羊皮外衣的狼,全世界到處都有,台灣當然也不例外。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原文:電子菸能改善公共健康?

戒菸 尼古丁 電子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