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森林醫生」有助免疫系統?樹木與健康真的有關係嗎

「森林醫生」不但會促使產生更多且更活躍的殺手細胞,而且還會促進這些抗癌蛋白質的形成。
「森林醫生」不但會促使產生更多且更活躍的殺手細胞,而且還會促進這些抗癌蛋白質的形成。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台灣商務《自然的療癒密碼》,作者克萊門斯‧阿瓦伊】

如果我們進一步去觀察一下自然殺手細胞對抗病毒和腫瘤細胞的方式,免疫學教科書中的這種軍事化的措詞將會顯得更加合理。自然殺手細胞是我們先天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準確地來說,它們並不是在與某種病毒接觸後才會產生的特殊抗體,只會對抗特定病毒,例如流感病毒。自然殺手細胞形成於骨髓中,而且早在我們出生時就已開始活躍。它們會陪伴著我們一輩子。殺手細胞有項本事,當某個身體細胞遭到病毒攻擊時,它們能從身體細胞的表面結構識別出這樣的情況。接著,它們就會啟動免疫學家稱之為「誅殺機制」的一項程式。

由於無法直接攻擊病毒,因此必須使那整個身體細胞變得無害。也就是說,病毒會將自己的遺傳物質注入細胞的遺傳物質,使得細胞在「糊里糊塗」下產生新的病毒。透過顯微鏡,人們可以觀察到,殺手細胞在受到侵襲的細胞的表面放下微小的顆粒。這些微小顆粒含有能夠滲入細胞,並引發細胞自然死亡的蛋白質。換言之,它們會迫使細胞自我毀滅,而這也代表著入侵病毒的終結。自然殺手細胞也會以完全相同的招數去處理變質的細胞;那些變質細胞可能會繼續演變成癌症,因此具有高度的危險性。癌症總是始於一個大限已至、卻沒有凋亡的細胞。它會造成其他的不死的細胞開始增生。因此,當一個細胞不想死去,從而對於人體健康形成威脅時,殺手細胞就會伸出援手。殺手細胞為此所需的微粒與蛋白質,也因它們的功能而被稱為「抗癌蛋白質」。

李卿和川田智之發現,「森林醫生」不但會促使產生更多且更活躍的殺手細胞,而且還會促進這些抗癌蛋白質的形成。在逗留於森林後,受試者血液中的抗癌蛋白質含量會明顯增加,因此,待在森林裡有益於我們體內的自然機制,這些機制會負責防禦病毒、保護我們免於罹患癌症,或幫助我們對抗現有的腫瘤。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效應確實可以歸因於森林的作用,因為研究人員並未在只逗留於城市地區的對照組受試者身上發現任何正面的變化。而逗留於森林裡的受試者,他們並未在森林裡從事任何能夠促進健康的運動,他們僅僅只是待在森林中。

這些研究都是圍繞在先前被我形容為醫學研究的黃金標準的分組比較。有一個組別去綠地,另一個組別去城市。當研究人員將他們的患者直接送入大自然時,卻有一項侷限,那就是:當在病房的窗戶外只有一棵樹木時,人們可以隱藏它在實驗裡所扮演的核心要角;然而,在大自然中進行田野研究時,就很難不讓受試者曉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在這樣的情況下,就不可能進行如我所述的那種雙盲試驗。不過,研究人員倒是可以在「城市組」與「自然組」之間創造可以比較的條件,進而滿足科學研究的要求。所有的受試者都必須在受試區域裡逗留同樣長的時間,而且必須以可比較的方式在大自然或城市中移動。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實驗的負責人甚至還會確保每位受試者都吃同樣的東西。不同組別之間唯一的差異,只能是所身處的環境。

藉由在大自然中採集血液樣本,人們可將田野研究與實驗室檢查相互結合。免疫系統的自然殺手細胞與抗癌蛋白質,很常被醫師用作測量指標,它們被認為極具說服力。因此,即使我們使用免疫系統的這些重要參數以證明大自然的療癒作用,依然沒有偏離科學的趨勢。

.書名:自然的療癒密碼:揭露植物與動物隱藏的力量
.作者:克萊門斯‧阿瓦伊
.譯者:王榮輝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20/06/05
.書名:自然的療癒密碼:揭露植物與動物隱藏的力量 .作者:克萊門斯‧阿瓦伊 .譯者:王榮輝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20/06/05
一項附隨的研究顯示出樹木對於人體免疫系統的另一項正面影響。我們的身體有一種「急救細胞」,它們會在身體開始動員其他防衛物質之際,盡快對入侵的病原體發動攻擊。這些「急救者」被稱為「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或稱:嗜中性球),它們會漂浮在血流中。藉助黏性物質,它們能夠隨時將自身附著在血管的內壁上,從血流中抽身,不被沖走。所以它們不會錯過其目標,可以穿入身體組織,藉由吸收並「消化」入侵者,即真真正正吞噬掉入侵者。我們有時會覺得這個過程的呈現是發炎。某些會伴隨著急救細胞脫離血流並吞噬病原體的黏性物質,在人們逗留於森林後,可以檢測出它們在血液裡的含量也會跟著變多。 這些也都是證實人類自然醫學的有效性的有力證明。

在生病的情況下,逗留於樹木之間並不能替代適當的醫療,它只是一種補充的措施。「補充醫學」(complementary medicine)一詞所指的是,人們藉助額外的治療方法去補充一般通用的醫學治療,而兩者之間則並非處於競爭的關係中。儘管如此,樹木療效研究卻是一種能以可證明的事實來驗證的科學。換言之,森林醫學,正如現代醫學術語所言,是以證據為基礎。

免疫系統 抗癌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