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起床先喝水是養生還傷胃?晨起喝水對健康到底重要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醫學文獻裡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晨起喝水真能降低發生急性心肌梗死或腦中風的機率。
醫學文獻裡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晨起喝水真能降低發生急性心肌梗死或腦中風的機率。
圖/ingimage

MyGoPen(麥擱騙)網站的站長在2020-6-11用臉書簡訊和我聯絡:

教授好,不好意思打擾,想詢問這個新聞,因為我問了三個醫師,都被說太誇張。詢問您的觀點,然後我在 MyGoPen 會做一篇來解釋。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611000924-260405?chdtv&fbclid=IwAR2LJp4yqd-fLpWiYEkNQdjdVfhUN7YNj9jvW59_SmVF2p0DHUS7xbSXI-M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當天發表在《中時電子報》的文章,標題是:長年胃病竟是起床這杯惹禍 她驚:喝錯數10年。我把其重點列舉如下:

1.本刊特別邀訪中西醫,一共列舉現代人最常犯的4大錯誤喝水方式,其中,「一起床先喝水」竟然是台灣胃病肆虐的元兇?!

2.莊雅惠中醫師說,許多父母從小耳提面命要求孩子「一起床先喝水」,殊不知卻是錯誤觀念!「很多人以為這樣是養生之道,但其實在空腹的狀態下,就算是喝溫熱水都很傷胃。」

3.莊雅惠說,如果胃裡沒有食物就喝水,就好像水災氾濫一般,會把胃搞得亂七八糟,再加上會分泌大量胃酸,更是百害無一益。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就給MyGoPen站長回覆,說這是胡扯鳥蛋,並且告訴他我有發表過10幾篇文章討論有關喝水的種種胡扯。隔天,MyGoPen就發表了【易誤解】一起床就喝水是錯的,致長年胃病?醫:勿過度解讀。這篇文章除了引用我之外,也引用了一位西醫和一位中醫,而他們也都不同意《中時電子報》那篇文章所說的。可是,那位西醫所講的一句話,卻讓我感到非常驚訝,那就是《睡一晚,體內缺水嚴重,一起床喝水是很重要的!》。

事實上,MyGoPen這篇文章的最下面有引用一篇我在四年前發表的文章晨起喝水攸關性命?,而它就是要破解《一起床喝水是很重要》這個迷思。

晨起喝水攸關性命?這篇文章裡,我提到一位大陸知名的保健專家/西醫。他說,因為睡覺長達8小時,使得我們身體脫水,血液變得粘稠,造成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死及腦中風。

接下來我說:【睡覺時,我們的下丘腦會分泌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又稱血管加壓素vasopressin)。顧名思義,抗利尿激素的功能就是減少尿液的產生。也就是說,它能減少為了排尿而起床的次數,同時也能維持身體的水分。讀者如想進一步了解,請參考Why the body isn’t thirsty at night(為什麽在晚上身體不會渴)。它是發表在極具權威的「自然」科學期刊。另外,醫學文獻裡也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晨起喝水真能降低發生急性心肌梗死或腦中風的機率。】

今天,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再度搜索是否有《晨起喝水可以降低發生急性心肌梗死或腦中風的機率》這樣的醫學訊息,結果還是沒有。所有較可靠的醫療網站都沒有《一起床喝水是很重要》這樣的說法,例如梅友診所哈佛大學,以及美國心臟協會

我也搜索是否有《一起床喝水會引發胃病》這樣的醫學訊息,結果也是沒有。請看梅友診所賓州大學

所以,不管是台灣那位中醫師所說的《一起床喝水會引發胃病》,還是台灣及大陸那兩位西醫師所說的《一起床喝水是很重要》,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在這種情況下,喝還是不喝,就無所謂對錯,而只是個人選擇。

原文:晨起喝水:很重要,還是很危險

多喝水 脫水 缺水 心肌梗塞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