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風扇吹整晚傷身體?小心風邪入侵引發這幾種症狀

媽媽經

電扇示意圖。
電扇示意圖。
ingimage資料圖

夏天夜晚悶熱,許多人習慣會開著電風扇睡覺,不過有中醫師指出長期下來恐怕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傷害!因為電風扇的風對著人吹整晚,容易將粉塵吹進呼吸道內,引發過敏、鼻竇乾燥、肌肉僵硬痠痛等症狀,因此最好做好避風措施。

根據三立新聞網的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表示,中醫普遍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尤其睡著後身體裡的正氣也會跟著休息,電風扇對著身體吹容易導致風邪趁虛而入,許多年長者容易在半夜小腿抽筋或是下肢痠痛,就有可能是「風邪」導致的。

電風扇的風除了會加速身體水分的流失之外,也可能會使房間內常見的過敏原,如灰塵、塵蟎、花粉、寵物的毛等吹進鼻子裡,如果是原本就患有哮喘、花粉症或一般過敏的人,會使得過敏症狀更加劇烈。因此最好定期清潔電風扇,並保持房間內的整潔,以減少過敏機率。

另外,如果整個晚上吹電風扇睡覺,容易造成眼睛、鼻道及口腔乾燥不適,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身體出現過多的黏液,試圖修補乾燥的情況,因此有些人起床後容易鼻塞、頭痛,甚至出現肌肉痠痛、頸部僵硬的狀況,所以盡量不要讓電風扇近距離的直接吹身體喔!

醫師也特別提醒,雖然天氣漸漸變得炎熱,但冷氣或電風扇都盡量不要對著人吹,可以選擇穿透氣涼爽的睡衣,搭配較薄的涼被,做好避風措施才是養生之道。而除了吹整晚的風導致的傷害,電風扇還有其他隱藏的風險,不可不注意!

常被忽略的火災原因之一

<br />圖片來源/彰化縣消防局

圖片來源/彰化縣消防局

前陣子火災頻傳,一般家中如果電器使用不慎或是沒有做好維護,也會不小心變成火災意外!依據彰化縣消防局的統計,4~7月發生電風扇火警的案件最多,是常常被忽略的火災原因。

消防局研判是因為電風扇在這個時期使用率提升,再加上閒置一個冬天後容易積灰塵,如果沒有好好清潔就會導致馬達故障受損。而為了避免這類型的火災再發生,彰化縣消防局整理出一般常見電風扇火災的起火原因,提醒民眾不要輕忽電風扇故障時發出的警訊。

1.馬達線圈過熱

多年長期使用下來的老舊電風扇,可能會發生軸承運轉不順的問題,如果持續使用會導致電風扇卡住不轉,進而引起馬達線圈過熱起火。如果發現風扇啟動時緩慢,後又突然加速,或停止時是戛然而止,那有可能是旋轉軸缺油,應避免使用,平時也要記得定期清潔電風扇及潤滑軸承。

2.電容器故障

一般電容器有運轉壽命,如果發現啟動後扇葉不轉,但用手撥能正常轉動或電動機發出嗡嗡聲,那就有可能是故障,恐會發生冒煙甚至起火的危險。

3.內部配線短路

電風扇內部的配線可能因為拉扯摩擦造成線路外皮破損,容易引起短路起火。

4.電源線短路

電風扇因為常常搬動,容易造成電源線因拉扯導致鬆脫、接觸不良,或電源線遭重物擠壓而半斷線,就有可能會電線短路而發生起火災害。

5.無限制使用延長線

許多人會因為家中插座不夠而連接延長線,不過若延長線上電器過多,或使用多個延長線連接時,延長線會超過負載起火的危險性會大幅增加,品質不佳、線路磨損或被鼠類嚙咬的延長線也會增加火災發生的風險。

參考資料:彰化縣消防局

火災 過敏原 肌肉痠痛 風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