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其實馬桶沒有想像中那麼髒 微生物學家告訴你為什麼

大多數人對馬桶的細菌之戰總是前仆後繼、義不容辭,屋子裡幾乎沒有其他角落會像這裡用上這麼多的化學清潔劑。
大多數人對馬桶的細菌之戰總是前仆後繼、義不容辭,屋子裡幾乎沒有其他角落會像這裡用上這麼多的化學清潔劑。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如果出版《少了微生物,我們連屁都放不出來》,作者馬庫斯.艾格特, 法蘭克.塔杜伊斯】

馬桶說穿了不過就是一個讓人坐下來的地方,雖然這座椅不太以舒適為主訴求,但很多人還是喜歡把它弄得舒舒服服的。

根據一項英國研究,英國人平均每週在這個安靜的地方度過三個小時。受訪者在同樣的一週時間內,給健身房的時間只有九十分鐘。我強烈覺得,在西方世界的其他國家應該也是一樣。

花三個小時坐在馬桶上,這真是件值得注意的事,這個安靜的小空間一定具備很特別的吸引力。

「男人想靜一靜的時候,就上洗手間,女人則進浴缸。為什麼從來不反過來?」二○一七年七月,在《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一篇值得一讀的文章裡,記者譚雅.萊思特(Tanja Rest)如此寫道。

她在文章中非常傳神地描述廁所為何如此引人入勝:「從這個家隱退意謂著,不只是將親愛的小瘟疫杆菌(Pestbazillen)拒於門外,還可以一段時間不需要看見名為『伴侶』的親愛大杆菌(Bazillus)。」這真是一個談細菌的有趣角度啊。

馬桶戰爭:對抗病菌的化學噴槍

大多數人對馬桶的細菌之戰總是前仆後繼、義不容辭,屋子裡幾乎沒有其他角落會像這裡用上這麼多的化學清潔劑。最典型的馬桶化學清潔劑讓人想起生化武器:清潔劑的基本成分有甲酸或鹽酸,用來溶解鈣質和去除尿石,還有殺菌。

為了讓清潔劑能夠附著在馬桶表面比較長的時間,好容許泡沫溶解污垢,所以裡頭添加了增稠劑和界面活性劑。色素的目的是讓使用者對這個清潔劑留下視覺上的好印象,而芳香劑則能減弱強效化學劑的刺鼻味,以及掩蓋典型的馬桶臭味。

這些殺菌攻勢的確發揮了效果,我們可能無法置信,房子裡幾乎沒有其他地方的微生物像廁所這麼少。和廚房裡的重要區域相比,馬桶座墊被清潔得簡直像銀盤一樣亮晶晶。

在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隨機從美國家庭的馬桶座墊上取樣,每平方公分僅僅找到一百隻細菌。在微生物學家眼中,這個數字簡直少得可笑。我們給一個比較值吧,在人類皮膚上,例如說胳肢窩,每一平方公分就住著一百萬隻細菌。

然而,很多人只要想到必須坐到陌生的馬桶上,立刻覺得噁心。對廁所感到噁心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直覺,而且站在演化的觀點來看,別具意義,因為這種感覺能保護我們免受潛在危險的傷害。研究顯示,女人做為寶貴新生命的孕育者,比男人更容易對陌生廁所感到噁心。

讓我們這麼害怕的物質到底是什麼?無論如何,它總還是百分之百的有機產品,不是嗎?

每排便一次,平均排出一百公克重。但是,含菌量奇大無比:每公克有一百億至一千億隻細菌。光就數量而言,糞便對健康絕對是禍害。

衛生學家尤其害怕的是糞口傳染途徑,舉例來說,這種途徑會污染飲用水,為居民帶來災難性的後果。我們對飲用水的依賴程度有多大,觀察基礎設施遭地震或戰爭毀壞的國家就知道了。在那些地區,瘧疾最遲一至兩星期內就會爆發。下痢會讓受害者嚴重脫水,每天失去高達二十公升的水。一般來說,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就能夠讓病人慢慢復原。但是如果缺乏這些處置方式,病患可能幾小時或幾天內就會死於循環衰竭。還有很多其他的腸胃道病原體是透過糞便傳播的,例如大腸桿菌或諾羅病毒。

因此,糞便會讓人感覺噁心確實其來有自,而且非常有必要小心應對這個自然的產物。

可怕味道背後的科學

.書名:少了微生物,我們連屁都放不出來
.作者:馬庫斯.艾格特, 法蘭克.塔杜伊斯  
.譯者:宋淑明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4/08
.書名:少了微生物,我們連屁都放不出來 .作者:馬庫斯.艾格特, 法蘭克.塔杜伊斯 .譯者:宋淑明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4/08
糞便極度令人不快的味道對大腦來說猶如一記警鐘。但是,糞便為什麼會發臭呢?

排泄物的惡臭會讓人聯想到直腸的生存條件有多麼艱困。因為直腸裡的環境條件,跟四十億年前細菌最近共祖(LUCA)所居住的地球差不多。

在這一段消化道裡沒有氧氣,微生物學家稱這種狀態為「厭氧」(anaerob)。在此狀態下,物質交換的過程是透過發酵和厭氧呼吸來進行。例如,蛋白質分解後,會生成氣味強烈的化學產物,如硫化氫、吲哚(indol),以及甲基吲哚(糞臭素)(Skatol)。我們攝取的肉類蛋白質愈多,排泄物的臭味就愈重。

肉類如何改變糞便刺激嗅覺神經的強烈程度,嬰兒是很好的觀察對象。停止哺餵母乳、嬰兒開始吃固體食物後,尤其是開始吃肉以後,尿布的味道會有戲劇性的改變。

馬桶 清潔劑 微生物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