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拉直?變捲? 一起認識燙髮劑的原理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女性(男性)為變美會在頭髮上下功夫,除了剪髮跟用板夾在做造型外,許多人也會選擇讓髮型維持比較久的方式-燙髮。使用燙髮劑後可以變直或變捲,究竟是什麼樣的原理改變頭髮造型呢?

市售的燙髮劑主要分為冷燙、熱燙二種,有的以頭髮捲曲為目的,有的是以直髮為目的。近年來的燙髮劑多以冷燙二劑式為主,而燙髮劑造成頭髮造型改變的原理,主要是使用燙髮劑改變毛髮角蛋白中的雙硫鍵,透過第一劑還原劑將毛髮角蛋白中的雙硫鍵切斷,使用造型工具造型後,再使用第二劑氧化劑讓雙硫鍵重新排列組合成新造型,透過還原、氧化交替的過程達到頭髮捲曲或變直的目的。

食藥署提醒,燙髮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購買及使用前要看清楚產品是否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千萬不要用在眉毛、睫毛等頭髮以外的毛髮,更不要使用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此外,燙髮與染髮建議間隔1星期以上,以減少頭皮與頭髮的負擔;而如果使用燙髮劑曾經產生過敏反應,或身體不適等症狀,或頭皮、頸、臉部有腫脹、受傷、過敏、發炎狀態、皮膚疾病或身體有特殊情況(如:患病、病後恢復、生理期及懷孕期間等)者,也要避免燙髮,以免產生不可預知的風險。使用燙髮劑時要依照產品使用說明書使用,操作時記得要戴手套,以減少燙髮劑與手部接觸;塗抹燙髮劑時要避免接觸頭皮,如果不小心接觸眼部、臉部或頸部時,要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並迅速就醫。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頭髮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