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氣炸鍋真的好神?營養師破解暗藏4大健康隱憂!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加上抗疫情間都在家吃,使得標榜「不須用油就能烹飪」、「超極低的油量即可油炸」、「料理白癡也能輕鬆上手」、「口感與現炸的一模一樣」的氣炸鍋風靡全台,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一台!但是,使用氣炸鍋真的健康無虞嗎?請營養師高敏敏為我們分析!

氣炸鍋真的一滴油都不用放嗎?高敏敏直言,當然不是!其實,氣炸鍋的烹調原理與烤箱類似,是利用內建在鍋子裡的加熱器,產生高溫對流的熱風,在極高溫的壓力下,將食物本身的油脂及水分溶出,產生油氣循環,使製作出來的成品有跟炸物一樣酥脆多汁的口感。

但真的什麼食材都不需一滴油嗎?高敏敏表示,若是烹煮的食材,本身含的油脂量高,如鮭魚、帶皮肉類(雞腿、雞翅等)、帶油加工品(甜不辣、雞塊等),確實一滴油都不用額外添加;但如果食材本身含油量不夠,或是根本不含油(蔬菜類等),仍需要額外刷點油,才能烹調出口感像煎炸的效果。

使用氣炸鍋烹調確實比直接下鍋油炸、煎烤來的健康,能夠大幅降低吃進體內的油脂與熱量。但高敏敏指出,也因為大家普遍都有此認知,使得在飲食上失了戒心,將原本一星期只吃一次炸物的頻率,因而提高到一星期二至三次。如此下來,吃進去的熱量、油脂或有害物質反而比平時更多,成為健康破口。

她特別提醒,任何食物經過高溫烹煮,除了會流失營養素之外,也會產生不利健康的有毒物質。使用氣炸鍋烹調料理時,其實暗藏了四大健康隱憂,務必特別小心!

1.澱粉:高含量澱粉的食物,如馬鈴薯、番薯等,經過130℃高溫烹煮,會產生「丙烯醯胺」,該物質被證實有致癌風險。

2.脂肪:脂肪在超過200℃的環境下,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中的「苯駢芘」。研究證實,苯駢芘與肺癌、膀胱癌、乳腺癌和消化道癌症有關。

3.蛋白質:肉類在高於150℃的溫度烹調時,蛋白質會變性為「雜環胺」,如果長期大量攝食的話,可能會增加大腸癌、乳癌等發生機率。

4.蔬果:高溫料理手法會使蔬果中的維生素C及水溶性維生素流失,而失去營養價值。建議以低溫炒或汆燙為佳,這樣才能攝取到最豐富的營養素。

氣炸鍋 大腸癌 加工品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