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火警住警器助保命 CP值爆表

公寓和透天厝住宅安裝住警器,花小錢換來火災逃生機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寓和透天厝住宅安裝住警器,花小錢換來火災逃生機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名醫賴文德大女兒一家五口昨遇祝融釀五死悲劇;據了解,賴家未裝住宅用火警警報器,又有防墜窗阻隔,可能都是喪失逃生機會的原因。消防局說,火警往往又快又急,一時半刻分秒必爭,提前預知的住警器扮演很重要角色,只是很多老舊公寓或透天厝民眾仍沒裝住警器意識。

消防員說,人熟睡時觸覺與嗅覺幾乎呈現「待機狀態」,僅剩聽覺維持與平時無異的靈敏度,住宅警報器是利用這項特殊條件設計,偵測火苗發出噪音可叫醒「主人」把握逃生機會。

高雄市集合大樓早規範強制裝設偵煙器和火災警報器,透天厝和公寓應自主裝設住警器,希望火災時能爭取多幾分鐘逃生。去年市府編列一百四十萬元補助身心障礙、低收入戶、獨居長者、狹小巷弄住宅,及卅年以上老舊建築物等,目前全市裝置率八成,但主動申請者不多,常有民眾以「不需要」為由拒絕。

消防員說,住警器裝在樓梯間效益最大,除了政府補助,民眾最好多增設,保障屋內各個角落。

美國統計居家火災案件中,有無安裝住警器死亡率相差近一倍。消防員說,一顆住警器數百元,內部鋰電池電力達三到五年,可有效避免火警,「CP值爆表」。

這幾年高雄已要求建商申請建照時要附上住警器購買證明,房東出租房間時,屋內也要安裝住警器,違者罰六千到三萬元,但民宅裝設率始終無法百分百。

住警器分「偵煙式」、「定溫式」兩種,普遍來說平時裝設偵煙式居多,但遇上廚房、神明廳等時常有煙霧飄出的廳房,定溫式效果比較大。

火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