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錢櫃大火/「不要把生命賭在運氣上」 專家籲火場逃難切記5不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昨天發生大火,受困民眾爬到窗邊等待救援時,消防隊員持續灑水為他們降溫。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昨天發生大火,受困民眾爬到窗邊等待救援時,消防隊員持續灑水為他們降溫。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北市錢櫃KTV大火造成多人死傷,又讓人省思大火現場正確逃難的重要性,消防署前組長林金宏在臉書「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貼文指出,在外面有濃煙的情形下,「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應該是活命最重要的三個步驟。此外,有逃出火場的民眾在受訪時表示,「我們往上走…」、「我們就躲進廁所…」等,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安和分隊隊員張聖舟也在臉書指出這些都是錯誤做法,「在錯誤的逃生觀念下順利逃生,只能說非常幸運。正確的逃生觀念能夠大大提高逃生機會。不要把生命賭在運氣上。」

根據消防員張聖舟及內政部消防署網站「逃生避難原則」,綜合整理以下5項火場逃生不該做的事:

火場逃生「5不」:

一、不要往上跑

張聖舟指出,正確火場逃生只能往下跑或是躲回原樓層的房間,沒有往上逃生的選項,唯一例外是你在地下樓層。因為濃煙都是向上蓄積,時間越久上層的煙只會越來越濃,溫度只會愈來愈高。另外在濃煙密佈的逃生梯間中,煙上升的速度絕對快過你跑上樓的速度。所以在往樓梯間逃生時,若沒有濃煙就往下跑,若已經濃煙密佈了就把樓梯間的門關上並且躲回原本樓層的房間。找一間有對外窗戶的房間,關上門後找布或衣服把底下的門縫塞住,能夠抵擋濃煙多久,就代表你能延長待救到消防員來多久。並且對窗外求救,可以讓外面的人知道有人在裡面待救及你的位置。

二、不要躲廁所

張聖舟指出,絕對不要躲廁所,因為大部分的廁所都是塑膠門,在濃煙高溫下塑膠門都會融化,門下面還有通風口,這些都是讓濃煙竄進來的漏洞。

三、不要濕毛巾掩口鼻

張聖舟說,濕毛巾掩口鼻也是一種迷思,火的蔓延速度非常快,當你花30秒或一分鐘找水時,有可能原本可以逃得出去的火勢變得逃不出去了。而且濕毛巾不是防毒面具,掩住口鼻呼吸,濃煙就參雜在空氣中被吸入。若是覺得濕毛巾可以隔絕濃煙,那應該也會隔絕空氣。

四、不可搭乘電梯逃生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網站指導的「逃生避難原則」指出,火場很可能會發生斷電情形,使用電梯逃生容易因為斷電而受困在電梯內。

五、不可用塑膠袋套頭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網站指導的「逃生避難原則」指出,用塑膠袋套頭不但無法裝到新鮮空氣,反而會因呼吸而在塑膠袋上產生霧氣,影響逃生視線及速度!若遇火場高溫,塑膠袋也會熔化而黏在皮膚上!

高溫 火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