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錢櫃大火若你在現場? 消防專家指出活命3步驟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昨天火警,消防人員救出54人送醫,5人不治。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昨天火警,消防人員救出54人送醫,5人不治。記者黃義書/攝影

「錢櫃大火,如果我在現場,我會怎麼做?」消防署前組長林金宏今天凌晨在臉書「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貼文指出,這是他看到錢櫃大火第一個出現的想法。他認為在外面有濃煙的情形下,「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應該是活命最重要的三個步驟。

林金宏根據從火場逃出yuweime在網路上的臉文內容,「聞到燒塑膠味,還以為是有包廂在拉K,我還打電話報警請警方過來,然後警方回電說是失火了,要我們趕快逃生。然後看到白色的淡淡煙霧,不斷從空調出風口冒出。一打開包廂門,走廊全都是臭得要死的白煙,趕緊關上門,並且聽到外面有消防車的警報聲。」

以當時的情境,林金宏說,如果是他,第一件事一樣會選擇立即關上門,第二件事就是關閉空調開關,第三件事打119,告知119我們受困的位置(包廂號碼)及人數,接下來詢問火災是幾樓燒?目前燃燒情形為何?我們該如何配合消防隊作業?消防隊會用什麼方式通知我們,他們是消防隊?

他說,很明顯當時房間內的狀況遠比房間外的走道安全,所以他會立刻關上門,減緩房間惡化的速度。接下來,會關閉空調,因為在很多火場都一再證明,空調是火災煙熱蔓延的路徑,尤其馬達還在運轉時,更會加速煙的流動,所以火災應變一定要關空調。就像他住旅館,我除了會觀察安全門梯的位置外,我一定會搞清楚空調怎麼關。

他說,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後,接下來就會打119,告知119受困位置,當然光講包廂號碼,在濃煙密佈的環境下,消防人員可能無法看清包廂號碼,再加上消防隊帶空氣呼吸器,無法大聲呼叫「有沒有人?」,所以一定要約定一個通知的方法,消防隊會用什麼方式通知我們,他們是消防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在消防隊沒到前,他會選擇留在房間。如果消防隊明確告知起火處是5樓,那他就會判斷,5樓火災,7樓還都是煙,很明顯一定有防火門沒關,此時逃離房間一定會面對更多的危險,更會堅定他留在房間的意志。並持續與消防隊保持聯繫,隨時掌握火災發展。

他強調,今天所提的做法,是以yuweime的情境來因應,如果情境不一樣,有些做法可能需要調整,但是外面有濃煙,關門避難,關閉空調、通知119,應該是活命最重要的三個步驟。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昨天發生大火,受困民眾爬到窗邊等待救援時,消防隊員持續灑水為他們降溫。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昨天發生大火,受困民眾爬到窗邊等待救援時,消防隊員持續灑水為他們降溫。記者葉信菉/攝影

火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