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預防蛀牙的氟化物反而增加蛀牙風險?研究曝關鍵原因

NOW健康

牙膏裡所含的氟化物可以幫助預防蛀牙,但在1項研究中發現,如果牙齒過度暴露於氟化物中,可能會損害琺瑯質(又稱牙釉質)細胞吸收和儲存鈣的能力
牙膏裡所含的氟化物可以幫助預防蛀牙,但在1項研究中發現,如果牙齒過度暴露於氟化物中,可能會損害琺瑯質(又稱牙釉質)細胞吸收和儲存鈣的能力
圖/123RF

牙膏裡所含的氟化物可以幫助預防蛀牙,但在1項研究中發現,如果牙齒過度暴露於氟化物中,可能會損害琺瑯質(又稱牙釉質)細胞吸收和儲存鈣的能力。研究是由紐約大學牙科學院的研究人員進行,並發表在《科學信號》(Science Signaling)。

琺瑯質是牙齒最外層的組織,為哺乳動物體內最堅硬的組織,主要成分為鈣和磷。氟化物則是種天然礦物質,能夠加速補充流失的礦物質,使初期蛀牙得以修復,它被添加到世界各地的飲用水中(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建議含量為百萬分之0.7),同時也由美國牙科協會認可牙膏成分均含有氟化物。美國疾病控制管理局(CDC)甚至認為,水中加入氟化物是20世紀10項重大公共衛生成就之一,因為可以減少蛀牙發生率。

雖然氟化物有助於增強和保護牙齒琺瑯質,但過多的氟化物卻會帶來氟斑牙,也就是出現牙齒變色,且有礦化不全的問題,會增加蛀牙風險。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1項調查發現,大約25%的美國人口(6至49歲)有一定程度的氟中毒,即琺瑯質褪色(通常呈現泛黃色),當0至9歲左右的兒童(牙齒形成的年齡)在牙齒生長期間內暴露於高濃度的氟化物中,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紐約大學牙科學院基礎科學和顱面生物學副教授Rodrigo Lacruz博士表示,氟化物對口腔健康的益處遠大於風險,但仍須了解氟中毒以及氟化物對牙齒健康的影響。

研究人員將琺瑯質細胞暴露於氟化物中進行研究,發現飲用水中的氟化物濃度偏高與普遍患有氟斑牙的地區結果呈現一致的。有鑑於琺瑯質中的礦化作用,研究也同時評估了氟化物對琺瑯質細胞與鈣的影響。

結果發現,將囓齒動物的琺瑯質細胞暴露於氟化物中,會導致鈣質失衡,降低鈣質的吸收量;也就代表,過量的氟化物影響琺瑯質吸收以及儲存鈣質的能力,進而增加蛀牙的風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琺瑯質 蛀牙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