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腳抽筋是在長高?其實身體5反應才是真正主因

常春月刊

以前小時候爸媽都告訴我們,腳抽筋是因為在長高,跟打嗝一樣,抽一下就長1公分。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統計,95的人一輩子中都曾經有過抽筋的經驗,最常發生的位置就是在小腿後側的小腿肌肉,還有腳趾頭和腳掌,都是比較末梢的地方。

所謂抽筋,在醫學上的定義就是「肌肉的不自主收縮」,非意願性的動作,會引發抽筋有幾個主要原因:

1中樞神經過度興奮:如運動,就會把訊息傳達到週邊神經,然後由肌肉來執行而不斷地收縮,但中樞神經如果過度興奮,週邊神經一下子承受大量的資訊,超過負載,週邊神經就開始不安定,而引發抽筋。

2、中樞神經在休息:如夜晚睡眠時刻,中樞神經處於休眠的狀態,週邊神經就開始坐大作亂,所以很多人半夜睡覺會抽筋,就是這個原因。

3電解質不平衡:由於人體的神經是泡在週邊的體液中,而體液裡面如果缺乏電解質,就會引發抽筋。血液電解質主要是指血液中的鈣、鉀、鎂、鈉礦物質離子;缺乏電解質的高危險群是老人和孕婦。老人是因為身體機能退化,所以鈣離子跟鎂離子都比年輕人來得低,孕婦則是因為荷爾蒙的緣故。

4、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如使用滑鼠一段時間後,若不稍做休息,手指就可能會抽筋。

5、神經血液循環不好:神經血液循環不好時,肌肉就可能隨時隨地不自主的抽動。秋冬季節日夜溫差大,氣溫也比較低,是抽筋的好發季節,尤其是臉部,常常因為天冷而血循不好,所以要做好保暖的工作。

延伸閱讀:
缺鈣才會抽筋? 個性緊張、偏食都上榜!
長期補鈣卻不見效果? 忽略這1件事等於白吃了

抽筋 中樞神經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