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偏頭痛和頭痛不同! 教你從症狀區別是哪一種頭痛

常春月刊

全球約有6~8的男性、12~14的女性會經常性頭痛,女性頭痛的人數高於男性2倍之多。圖/常春提供
全球約有6~8的男性、12~14的女性會經常性頭痛,女性頭痛的人數高於男性2倍之多。圖/常春提供

根據統計,全球約有6~8的男性、12~14的女性會經常性頭痛,女性頭痛的人數高於男性2倍之多,可能跟荷爾蒙有關或是情緒有關。而幾乎每個人終其一生也會有頭痛的經驗,有時候是刺痛,有時候是很深層的痛,或者是整個頭拉緊的痛。

若是緊張性頭痛,可能是因為電視看太久、情緒太高漲、肌肉太緊繃所引起,只要稍做休息、睡個好覺、按摩一下就可以得到紓緩。但若是偏頭痛,可能愈做SPA頭會愈不舒服,因為偏頭痛是血管性頭痛,當血管收縮,頭就會愈痛,如曝曬在太陽底下,汗流浹背時,突然跑到冷氣房裡,溫度變化太快,造成血管急速收縮。

血管性頭痛是常見頭痛的一大類,這一類的頭痛就是偏在一側,「鬢邊嗄嗄叫」,通常疼痛的位置在太陽穴,有幾個特性:

1. 頭痛時間持續3~72個小時。

2. 侵犯的頻率比較高,可能是幾個小時痛一次或是一天痛一次,疼痛次數約長達5次以上,若不治療,偏頭痛的頻率可能會愈來愈頻繁,痛度也會擴張。

3. 脈搏式的頭痛,會跟著心臟跳動的頻率抽痛。

4. 由於痛到腦壓升高,所以會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有些人甚至覺得眼前出現閃電、會畏光,對噪音和特定的氣味也特別敏感。

此外,偏頭痛和體質有很大的關係,有偏頭痛的媽媽,通常也會生出偏頭痛的小孩。以中醫來說,就是有這種體質的人,比較容易感受到六淫外邪的邪氣,就算在放鬆時刻,也會經常按壓著太陽穴,來紓緩偏頭痛的不適感。

而荷爾蒙變化也會造成偏頭痛,像是生理前的經前症候群多以頭痛為表現症狀之一、懷孕的媽媽脾氣不佳,常是頭痛所引起更年期荷爾蒙分泌不足,也會頭痛不已;再者,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白天忙了一整天,回到家還要忙家務,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就是偏頭痛來報到。

延伸閱讀:
偏頭痛別再狂吃止痛藥! 鑑別原因教你巧用食物緩解
三天兩頭就頭痛 補充4類食物比吞藥還有效

 

偏頭痛 血管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