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老翁被龜殼花咬傷...警飛車送醫 醫師教3招保命關鍵

高雄市岡山劉姓男子在整理工作工具時,不小心被龜殼花咬傷右手指,向警方求助送醫,幸好及時注射血清,無大礙。記者賴郁薇/翻攝
高雄市岡山劉姓男子在整理工作工具時,不小心被龜殼花咬傷右手指,向警方求助送醫,幸好及時注射血清,無大礙。記者賴郁薇/翻攝

高雄市岡山劉姓男子在整理工作工具時,不小心被龜殼花咬傷右手指,原本急得想飛車就醫,但擔心中途毒發,決定向警方求援,幸好最後平安抵達醫院注射血清,撿回一命。高醫急診部主任劉耀華提醒,若民眾不小心被蛇咬,切記,第一步要記清楚蛇的特徵,並盡速就醫,才有利醫師把握時間注射正確血清。

63歲劉姓男子10日晚間在住家外整理工作用具時,因夜色昏暗,不小心被龜殼花咬傷右手手指。劉擔心龜殼花毒性強,如果不立即就醫,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於是等不及聯繫救護車,決定自行開車前往附近的義大醫院就醫。

然而,在開往醫院的途中,劉深怕自己毒性發作倒下,正好經過岡山深水派出所,猶如遇見沙漠中的綠洲,急奔派出所向員警求助。值班警員當機立斷,引導劉庭好車輛後,隨即駕駛巡邏車載他到義大醫院就醫。幸好,劉男到院接受注射血清後,只要住院觀察即可,劉男頻頻向警方致謝。

南部常有龜殼花出沒,高雄醫院急診部長劉耀華提醒,如果民眾不小心被蛇咬傷,首先,務必記清楚蛇隻的特徵,「尤其龜殼花其實長得跟無毒的臭青母很像」。

若有確定被毒蛇咬傷,可能引發出血性、神經性蛇毒時,劉耀華表示「不要放血」,建議患者應先簡單在距出咬傷患部10公分處、朝心臟方向簡單包紮,避免血液快速回流至心臟;簡單包紮後再評估,若所在地是在救護車能到達的地方,就趕快向119求助,若在四下無人的山區,患者則必須「慢慢移動」就醫。

劉耀華再三提醒,如果患者真的被毒蛇咬傷,「千萬不要跑動」,一旦心臟跳動快速,可能導致毒發時間縮短。

急診 抗蛇毒血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