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早晨不刷牙就喝水 會喝進一堆細菌傷腸胃?

喝水示意圖。
喝水示意圖。
圖/123RF

大多數人習慣一天刷兩次牙,在早上起來之後就會先去刷牙。而還有一部分人會先喝一口水,因為據說早起喝水對於預防便秘有好處,還有許多其他的養生效果,但是有些人擔心早上不刷牙就喝水,口腔裡積攢了一晚上的細菌會被沖到胃裡,損傷我們的身體。

其實,晚上我們的口腔裡的微生物確實會大量地繁殖,這些微生物會損害我們的牙齒,讓我們的口腔充滿異味,所以我們才需要晚上好好地刷牙、清潔口腔。

但我們身體本身就存在許多的微生物,當我們喝水、吃東西的時候,都會有許多微生物進入我們的身體。

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微生物的量比較小,只要不吃發霉變質、來源不可靠的食物,基本不會致病。

因為有我們機體屏障的存在,所以即便進入人體,也不會進入血液裡,而是進入到腸胃裡,被胃腸道的屏障阻擋,無法進入人體內環境,隨後微生物會在胃裡被胃酸殺滅。

所以大家放寬心,即使早上不刷牙會吞下細菌,也不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傷害。不過不管先後順序,早上最好還是刷一下牙,可以讓我們的口氣更清新,避免口腔異味的產生。

建議大家刷牙的力度不要太大,很多人認為,在刷牙的過程中力度越大越好,這樣才能盡可能清除牙齒表面的污垢。

但其實,刷牙過程中用力過度,可能會導致牙齦組織受到損傷,在牙齒清潔過度時還可能會破壞牙齒的健康。

另外,除了看得見的部分清理乾淨,牙齒背面、牙齒縫隙等部位才是主要藏污納垢的地方,需要充分清潔。如果只是清潔表面的牙齒,很有可能會讓裡面的污垢逐漸形成,甚至引發牙結石。

除此之外,舌頭也需要進行清潔,因為舌頭表面也會藏有食物殘渣,甚至有細菌滋生。如果沒有註重該部位的清潔工作,可能牙齒清潔乾淨了,但是舌苔上面依然隱藏著許多的細菌,仍然會危害我們的牙齒。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牙齒 刷牙 微生物 口腔異味 舌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