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躲武漢肺炎不出門 宅在家的你做好「居家消毒」了嗎?


圖片/ingimage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正處在爬坡期,隨著確診人數和疑似病例的不斷刷新,外出戴口罩、盡量少出門等預防措施,已逐漸被人們所接受。

但如果偶爾需要外出,回家後該如何做好消毒?怎樣做好家庭的“預防性消毒”?

《生命時報》邀請正在武漢支援抗擊疫情的吳安華教授為你解答。

 <br />圖片/ingimage

圖片/ingimage

外出回家後如何消毒?

從外面回家,衣物、雙手、手機、帶回的物品上均可攜帶有害微生物,回家後要做好5件事:

使用過的口罩,不要隨意丟棄,放入垃圾袋中,並往垃圾袋內噴灑適量醫用酒精,密封處理。

對手機、鑰匙進行消毒,可用醫用酒精噴灑,然後用紙巾擦拭。

將帶回家的物品,用酒精進行噴灑消毒或清洗。

將脫下的衣物放在窗口處,並打開窗戶通風。

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時洗手,將手腕、手背、手心、手指縫等處搓洗30秒左右,注意一定要用流動的水沖洗,並用紙巾將手擦乾。

怎樣進行家庭“ 預防性消毒 ”?

做好家庭的預防性消毒,主要包括空氣消毒、物品消毒、手和皮膚的消毒三個方面。

空氣消毒

空氣消毒專業性較強,所用消毒劑包括過氧化氫、過氧乙酸、二氧化氯,在消毒過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普通家庭用以下兩種方式即可:

每日打開門窗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這是最好的辦法。

有條件的家庭可以使用循環風空氣消毒機,注意嚴格按照說明書使用。

物品消毒

做好清潔最重要,必要時進行消毒。

推薦熱水浸泡消毒,新型冠狀病毒在56℃環境下30分鐘即可滅活,也可以煮沸消毒10分鐘,或用含氯類消毒劑如84消毒液進行消毒。

使用消毒劑消毒時,務必仔細閱讀使用說明書正確配置,並避免兒童接觸。

 物品 消毒劑 消毒時長 每天次數 注意事項
 地面、桌面、開關、門把手、熱水壺、坐便器、床頭櫃等 用含有效氯250~500毫克/升的消毒液擦拭 不少於15分鐘 至少1次 消毒後用清水擦拭
 毛巾、衣物、被罩等織物 用250 毫克/升 ~500 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劑浸泡 1小時 毛巾一天一洗,衣物勤洗 盡量高溫烘乾
 水杯、茶杯、餐具 漂白粉、高錳酸鉀 浸泡15~30分鐘,或用水煮沸15分鐘 用後隨時消毒消毒後用流動的水沖洗乾淨

手和皮膚的消毒

流動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即可,必要時使用酒精、異丙醇、洗必泰醇溶液、碘伏等消毒劑進行擦洗。

怎樣選擇消毒劑?

常用消毒劑有:

●含氯消毒劑:一般有效氯5%,常規按消毒液和水1:100稀釋後,即為有效氯500毫克/升。

●75%乙醇消毒液(酒精):直接使用。

●日常家居類消毒劑:按產品標籤標識以殺滅腸道致病菌的濃度進行配製和使用。

●含溴消毒劑(二溴海因):與84消毒液類似,需按說明書進行配製,適用於物體表面的消毒。

●二氧化氯消毒片:需按說明書進行配製,一般1片兌水1升。

●季銨鹽類消毒劑:和清水稀釋後,可用於浸泡衣物,消毒地面等。

以上消毒劑對桌面、地面等物體表面,均可起到消毒的作用。其中含氯消毒劑、含溴消毒劑(二溴海因)、二氧化氯消毒片為高效消毒劑,有一定的腐蝕性和漂白性,有色紡織物、金屬器具的消毒不建議使用。

季銨鹽類消毒劑、75%乙醇(酒精)為中低效消毒劑,對皮膚刺激性較低,但短時間往往不能殺死抗力較強的病毒。

多數家用消毒劑需要稀釋後才可以使用,應嚴格按產品說明書配製,建議按需配製,現配現用。

再次強調,消毒劑應放置於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消毒劑如何使用?

浸泡:餐飲具、毛巾、擦布、衣物、小型玩具等建議使用浸泡消毒。

擦拭:門把手、桌面、盥洗台、浴缸、馬桶表面等建議使用擦拭消毒,並確保擦拭後,其表面存在肉眼可辨識的濕潤狀態。

傾覆:嘔吐物、腹瀉物、體液、血液等,可以使用消毒粉劑傾覆吸收再打掃清理。

噴灑:適用於浴缸表面等較大面積區域或物品的快速消毒。

熏蒸:一般用於空氣消毒。

消毒時需做好哪些防護?

即便是中低效消毒劑,也可引起刺激和過敏反應,在進行消毒時,要做好個人防護。

配置消毒液及消毒時,可以佩戴乳膠或丁腈材質的手套、防水圍裙(或穿長袖雨衣)、佩戴口罩等,以減少不必要的接觸。

消毒液現用現配,配後久放易失效。

消毒作業後,需使用清水對消毒物品進行擦拭,以去除殘留的消毒劑。洗衣服時如果使用了消毒劑,要用清水多漂洗幾遍。

消毒劑應保存在乾燥、避光、通風的環境下,同時避免兒童接觸。

含氯消毒劑用於哪些部位?

含氯消毒液一般針對物體表面和衣物進行消毒,對皮膚具有腐蝕性和刺激性,避免直接接觸原液。

消毒劑越濃越好嗎?

消毒劑有一定毒副作用,濃度過高會刺激人的口腔、呼吸道、肺部,時間久了可導致器官和組織變得脆弱,反而容易感染。

使用前必須認真閱讀使用說明書,配製相應濃度的消毒液。

消毒劑能否混用?

不能,尤其是潔廁靈和含氯消毒液,以免因氯氣中毒導致咳嗽、胸悶,甚至呼吸困難。

需進行消毒的範圍和重點區域

室內各個角落,如牆角、櫥櫃,甚至空氣中都可能存有微生物,需要做到全方位清潔。

重點消毒的區域,包括浴廁、地面、家具、門把手、餐具等需要密集接觸的地方。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消毒 二氧化氯 酒精 洗手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