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只是個小逗點」比武漢病毒更致命之物 潛伏在你身邊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醫護人員,正將病情好轉的患者轉移至普通隔離病房。(新華社)
圖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醫護人員,正將病情好轉的患者轉移至普通隔離病房。(新華社)

武漢病毒是近日來最熱門的話題,但就殺傷力而言,它其實是連跟流感病毒提皮包的資格都沒有。這是我兩天前跟一位臉書朋友所說的。而就這麽巧,今天Kaiser Health News發表了一篇Something Far Deadlier Than The Wuhan Virus Lurks Near You(有個比武漢病毒更致命的東西潛伏在你身邊)。其中的一段是:

Vanderbilt University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中心預防醫學和健康政策教授William Schaffner醫生說:「當我們考慮到相對危險性時,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根本就沒有可比性。冠狀病毒將只是一個小逗點,風險微不足道。」(註:流感病毒在1918年殺了五千萬人,在平常年每年殺65萬人。SARS冠狀病毒總共殺了774人。MERS冠狀病毒總共殺了858人。武漢病毒目前殺了80人)

我在去年11月24給了一個演講《流感:親密的敵人》,今年1月5日又給了另一個演講《流感疫苗:困境與突破》(請點我),而它的意思是,流感疫苗目前是處於困境,但似乎有希望突破。「困境」指的是,流感疫苗需要年年勞師動眾,花大錢來猜選和生產,但效果卻很有限,絕大多數人也置之不理。「突破」指的是,全球產官商學剛開始投入大量人力和資金,準備開發所謂的「通吃流感疫苗」(Universal Influenza Vaccine)。

影片很長(72分鐘),但我相信如果您願意耐心看完,它會讓您對流感疫苗有個通盤了解。還有,也請參考《禽流感:抹不去的夢魘》

原文:比武漢病毒更致命的東西潛伏在你身邊

流感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 流感病毒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