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每天梳頭100下可健腦、促血液循環?專家科學解析

健康報網

梳頭示意圖。
梳頭示意圖。
圖/ingimage

小細節,可養生,“梳頭百遍,病少一半”就是民間流傳的養生小細節之一。人們相信每天梳頭100下,除了能美髮之外還能健腦,這是真的嗎?

“梳頭確實能刺激皮膚,放鬆心情,緩解焦慮,適當梳梳沒問題!”不過,神經醫學專家劉新通指出,請勿將梳頭作為健腦之法,最怕因此錯過真正的護腦知識。

說法1:多梳頭可美髮?

解惑:小心刺激皮脂腺

除了光頭人士,大多數人每天梳頭,只是梳髮次數有多有少。養生保健愛好者多認為,“每天梳頭100下”並非準確數值,只是表明“要多梳頭”。

不少美容欄目、時尚雜誌有教“每天梳頭100下,可美髮”,理由是梳頭可以幫助清理頭皮、髮絲上的髒東西,還能刺激頭皮,讓頭部血液加快暢順地流通,因此頭髮能更健康地生長。

解惑專家指出,梳頭可清潔、順發不假,但過分強調這一點,往往會導致梳頭者過度刮梳頭皮,導致角質層過快、過多脫落,反而損傷了頭部皮膚的屏障。

其次是多梳頭能刺激頭皮不假,但最先受到刺激的是毛囊、皮脂腺,刺激油脂分泌,尤其是油性皮膚者,更不建議過多梳頭。

此外,頭部血管,哪怕是毛細血管,都在角質層、顆粒層、有棘層、基底層等下面,在眾多角化細胞的保護下,梳頭這一動作,如非過度用力,並不能真的刺激到它,也就談不上促進血液加快流通而養髮了。

說法2:多梳頭可健腦?

解惑:放鬆調節可以但無法直接加速血液循環

健腦是除了美髮之外,人們對於“每天梳頭100下有益健康”的另一大期望,不時有人引用《延壽書》的說法:“發多梳,則明目去風……”

相信的人認為,多梳頭,刺激頭皮,舒張血管,可防治偏頭痛、血管性/神經性頭痛等;多梳頭,可反覆按摩、刺激頭皮,促進顱內血管擴張,加快頭部血液循環,改善顱內供氧,因此可延緩腦細胞老化、促進腦功能,健腦又防衰;多梳頭,可反复按摩、刺激末梢神經,經過皮質傳遞,還能調節腦神經功能等。

解惑專家指出,正如上述所言,血管沒有人們想當然的長得那麼淺表,梳頭刺激的是皮膚表層,真的談不上直接加速血液循環,“進行了有氧運動,心跳加速了,血液循環才可能加快!”劉新通說。

不過,並不是說梳頭沒用,事實上,梳頭確實能刺激到末梢神經,就像身體其他部位癢了、緊繃了,用手指揉搓、用梳子梳刮,神經有感知,也能止癢、放鬆一樣。但這種放鬆、調節只是暫時的。

事實上,中醫確實有按摩頭皮、鳴天鼓等按摩保健手法,鳴天鼓:兩手掌心緊按兩耳外耳道,兩手的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分別輕輕敲擊腦後枕骨,然後掌心掩按外耳道,手指緊按腦後枕骨不動,再驟然抬離。鳴天鼓確實容易讓人神清腦爽。

此外,還有頭皮針治療法,通過針灸刺激頭部特定部位,是需要執業中醫師規範進行的有創療法。

科學護腦有三大招

神經科專家劉新通認為,人們重視腦保健是好事,多梳頭期望達到健腦效果,在他看來,一是預防腦卒中,腦血管不堵塞也不出血;二是腦功能要好,預防腦萎縮和功能退變。“這兩點,不是梳梳頭能做到,需要真正科學護腦。”劉新通說。

第一招:避免腦損傷的危險因素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房顫、吸煙、酗酒、超重或肥胖、熬夜、久坐不運動、睡眠紊亂、失眠、焦慮、抑鬱等,都算得上是“埋”在腦功能保障路上的“雷”,臨床醫生甚至認為,這些“雷”九成可以排除,從而預防腦卒中,也就拒絕腦損傷導致的功能障礙,腦自然健康。

第二招:提倡適當保健護腦

飲食方面,建議多樣化,提倡清淡均衡的地中海飲食,預防肥胖,可延緩腦退化速度。

人體內B族維生素充足,對神經細胞有好處,可讓其能量充沛,緩解憂慮、緊張;反之,導致應對壓力的能力衰退,甚至引發神經炎。維生素B來源廣泛,比如豆類、糙米、牛奶、家禽、瘦肉、蔬菜等。長期抗生素治療者尤其要小心B族維生素缺乏。

海魚等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多的食物,可適當多吃,當中的ω3~ω6營養素,對腦認知能力有好處。

運動是除飲食之外的護腦保健辦法,可活躍血管內皮功能,增加血管保護因子,經常運動者的腦卒中風險可比缺乏運動者低25%~30%。

第三招:定期做腦檢查

腦部疾病損害腦部功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可最大限度保障腦功能。推薦做好基礎腦功能檢測,有上述危險因素者,盡量定期比如一年一次做腦血管、腦功能測試,了解腦的認知能力、計算能力、反應能力等功能的異常變化,及時治療處理。

腦血管 健腦 有氧運動 護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