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澡方式可能擾亂睡眠品質!醫師:沖澡比較不能助眠

NOW健康

如果要讓淋浴與泡澡一樣有放鬆效果,一定要讓脖子以上,包含頭、臉、後頸部都要充分沖到熱水,讓血管充分擴張,增加副交感神經刺激。
如果要讓淋浴與泡澡一樣有放鬆效果,一定要讓脖子以上,包含頭、臉、後頸部都要充分沖到熱水,讓血管充分擴張,增加副交感神經刺激。
圖/ingimage

今年元旦假期有點尷尬,正好在禮拜三,放完狂歡1夜1天就要上班,緊接著年節假期前,工作壓力龐大,晚上可能又有很多應酬,回家想洗澡好好放鬆,但洗澡方式不對,恐怕擾亂睡眠品質,導致慢性肩膀腰背疼痛,如果洗澡洗對方法能讓自全身充分舒緩,充足放鬆幫助睡眠。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小林弘幸表示,如果只是一般沖澡,熱水只能刺激到皮膚,無法增加深層體溫,反而是皮膚受到熱水刺激,容易打亂自律神經平衡,而打擾睡眠,想要沖澡放鬆身體,不能只想趕快把身體洗乾淨,最好讓頭頸部的自律神經能藉著熱水放鬆,洗澡才能真正幫助睡眠。

小林弘幸強調,如果要讓淋浴與泡澡一樣有放鬆效果,一定要讓脖子以上,包含頭、臉、後頸部都要充分沖到熱水,讓血管充分擴張,增加副交感神經刺激;為什麼要讓頭頸部充分淋溫熱水?因為在頸肩靠近大動脈處,有所謂星狀神經節的交感神經叢,當這裡溫度升高,交感神經作用會降低,副交感神經作用就上升。

小林弘幸提醒,水流距離越遠,衝擊皮膚刺激越大,會讓交感神經作用,所以蓮蓬頭最好靠近身體沖水,不要拿太遠,自己調控水溫和洗澡時間,就像按摩一樣,當自己感覺到非常舒服時,就差不多可以完成,最後吹頭髮時,再用吹風機吹後頸部,讓溫熱風持續推動副交感神經作用,但要注意不要燙傷。

台灣睡眠醫學專家、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醫師林嘉謨解釋,身體有精神或想睡覺,大致上都是受自律神經調控,交感神經讓身體保持專注,副交感神經則是讓身體想要休息,正常來說,自律神經正常,人體就能維持正常作息。

林嘉謨接著說,確實一般沖澡比較不能助眠,泡澡卻可以,當水溫帶起體溫,身體會要趕快恢復,擴張血管增加血流,讓核心溫度下降,這樣的過程下,會讓副交感神經作用加強,但不是馬上見效,助眠效果會在1個小時後慢慢出現。

但林嘉謨也說,如果只是皮膚突然感覺到熱或冷,不是體溫漸漸升高又下降,這樣就是刺激交感神經作用,反而會讓身體有精神,就像睡覺時身體突然棉被沒蓋好,皮膚接觸到冷風,會讓人突然醒來,就是因為交感神經受到刺激。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副交感神經 自律神經 洗澡 泡澡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